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赤水河流域环境司法保障与绿色发展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举办

作者 : 法学院 张黎晨

日期 : 2023-10-13
摘要
2023年10月13日上午,赤水河流域环境司法保障与绿色发展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举办。沙龙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生态法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本次活动以“聚焦‘三个环境’一体化保护,服务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为主题。

2023年10月13日上午,赤水河流域环境司法保障与绿色发展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举办。沙龙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生态法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本次活动以“聚焦‘三个环境’一体化保护,服务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为主题。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飏,云南省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鲁军,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敏,赤水河流域云贵川多地法院的领导和法官,重庆大学法学院教师代表、博士、硕士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沙龙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生态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秦鹏主持。 

13341903365414709_副本.jpg

13341903464326827_副本.jpg

引导发言环节,卢飏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三个方面阐释了遵义法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进行的创新探索。

13341903552374196_副本.jpg

鲁军讲述了云南省环境资源审判的管辖模式,就环境资源审判中体现对赤水河流域协同保护的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

13341903620670005_副本.jpg

张敏在介绍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重点领域的同时,提出了当前环境资源审判中若干值得深入探讨和思考的问题。

13341903664555144_副本.jpg

审判法官发言环节,湄潭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康龙就发出贵州省首份涉茶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司法禁止令,通过采取诉前行为保全+茶园坝坝会等措施推动环境司法提质增效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13341903758591532_副本.jpg

13341903839381679_副本.jpg

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李玉振就司法确认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与司法审判相衔接、刑事附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设立碳汇观测基地等开展的环境司法保障措施进行了交流。

在交流讨论过程中,重庆大学法学院陈晴教授、张舫教授、唐绍均教授、自正法副教授等与会教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进行了与谈,针对赤水河流域环境司法保障所取得的成效、创新以及遇到的疑难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021年9月,重庆大学法学院与遵义中院建立院校合作机制,确立了协作创新、共塑特色品牌的工作目标。本次活动是落实院校合作机制的工作会议,旨在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打造以赤水河流域跨省司法协作环资审判院校合作为主要支撑的新平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