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药学院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 药学院 陈秋薏

日期 : 2023-09-18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药学院张敏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原创性研究论文。重庆大学药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近日,重庆大学药学院张敏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A Bischler-Napieralski and homo-Mannich sequence enables diversified syntheses of sarpagine alkaloids and analogues”的原创性研究论文(图1)。重庆大学药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QQ截图20230918172416.png

图1. 研究概况

天然产物的多样性结构和易于与生物大分子结合的特点赋予了其在新药研发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是发现候选药物和药物先导结构的重要来源。然而天然产物结构复杂、天然来源有限,其化学结构也需要深度改造以提升成药性。因此,开发高效简洁的合成方法和策略,实现天然产物家族多分子的集群式全合成和结构深度改造,深入开展活性研究,发现天然产物新活性和作用机制,并揭示其构效学关系,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新药研发应用前景。Sarpagine生物碱历史悠久,主要来自于夹竹桃科和钩吻科等具有传统用药历史的植物中,目前已有超过100个成员被分离鉴定,但由于在生物体内含量极低,限制了其活性研究和作为药物候选分子的进一步开发。张敏课题组近日利用甲酰胺的Bischler-Napieralski反应产生亚胺离子,随后其与分子内的环丙醇基团发生homo-Mannich反应,在无保护基使用下快速高效地实现了吲哚并9-氮杂双环[3.3.1]壬烷桥环骨架的构建,完成了系列sarpagine生物碱及其衍生物的全合成。通过系统的活性筛选找到了抗癌活性比天然产物提高10倍的衍生物,并揭示了其作用机制为诱导铁死亡而发挥抗肿瘤作用。该研究不仅发展了一条新颖高效的合成Sarpagine生物碱的新路线,也为进一步挖掘该类生物碱的药用价值奠定了基础。

该论文由弘深青年教师邱寒月等人完成,通讯作者是张敏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庆市科技局、泸州市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等的经费支持。

 

论文信息:

A Bischler-Napieralski and Homo-Mannich Sequence Enables Diversified Syntheses of Sarpagine Alkaloids and Analogues. Hanyue Qiu, Xinghai Fei, Jiaojiao Yang, Zhen Qiao, Shan Yuan, Hu Zhang, Ling He, and Min Zhang*.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 14, 5560. DOI: 10.1038/s41467-023-41268-9. URL: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1268-9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