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获得“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亚军

日期 : 2017-12-13
摘要
2017年12月13日晚7点半,校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隆重举行。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和经管学院辩论队围绕 “当今中国更应该鼓励发展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展开激烈辩论,经管学院夺得本届研究生辩论赛亚军。

2017年12月13日晚7点半,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隆重举行。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和经管学院辩论队围绕 “当今中国更应该鼓励发展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展开激烈辩论,经管学院夺得本届研究生辩论赛亚军。

插图1.jpg

辩论伊始,双方一辩就自己的辩题进行立论陈词环节,反方一辩从两个方面进行陈述:首先是当今中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二者发展严重失衡,其次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二者之间的关系和地位出发。随后,正方二辩从辩题关键词出发,强调“鼓励”就是优化,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反方二辩抓住问题关键点,认为“鼓励”并不是优化,基于此提出为实体经济的利润率比虚拟经济的利润率低很多,人们会自发地投资虚拟经济,所以更应该鼓励实体经济。

插图2.jpg

插图3.jpg

接着,比赛进入半场小结环节,正方认为虚拟经济更能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强调鼓励实体经济需要通过虚拟经济的资本的辅助作用;反方则坚持认为资本的投入实际上是流入利润率高的地方如房地产、金融,但这些会让富人更富,拉大贫富差距。接下来就是最为激动人心的自由辩环节,正反双方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在坚守己方立场的同时,向对方发起攻势,聪明的双方辩友都巧妙地用自己的方式进行了回应,他们机智的交锋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之后,双方的四辩对各方观点进行了总结。

插图4.jpg

最后,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姜凌舟对此次辩论赛进行点评,经过评委们的商议,确定经管学院取得本场比赛的亚军,正方三辩李欣同学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东为他们颁发了奖状。

插图6.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