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灵的医师

—— 光电工程学院“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
日期 : 2017-12-14
摘要
2017年12月14日下午4:00,第一届光电工程学院“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暨第一届重庆大学“十佳心理委员”预选活动在A区主教211教室召开。本次活动旨在“优中选胜”,在学院各年级的优秀心理委员中选出更符合条件的参选人参加学校“十佳心理委员”的评选,表现出了学院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

2017年12月14日下午4:00,第一届光电工程学院“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暨第一届重庆大学“十佳心理委员”预选活动在A区主教211教室召开。本次活动旨在“优中选胜”,在学院各年级的优秀心理委员中选出更符合条件的参选人参加学校“十佳心理委员”的评选,表现出了学院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

_DSC6066_HZP.jpg

 本次活动以选手PPT演讲加评委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评选,五位教师评委和八名学生评委共同选出学院推选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团委书记罗莎、学办主任汪庆春、16级辅导员王庆贺、17级辅导员蒋晓红五位院老师作为教师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_DSC6056_HZP.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首先发言,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学生管理及服务中,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为各位心理委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更好促进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第一位选手是来自14级电科三班的郑雪,她通过修身和本职工作两方面对担当心理委员的经历作出了汇报。在修身方面,她谈到自己的性格外向开朗,真诚待人。本职工作中,她与其他班委密切合作,关心同学心理健康,搞好班级建设。最后她也提出了不足,沟通面没有扩大到所有同学。当刘俊提问她对工作职能的理解时,她答到要积极号召同学参与各类活动,积极与其他班委合作。

_DSC6087_HZP.jpg

第一轮打分后,第二位参选人15级电科二班的曹瑞成上台汇报。他谈到比起辅导员,心理委员更容易与学生沟通。同时他也谈到15级同学在搬校区后要戒骄躁,随后他展示了《戒骄躁,平常心》的主题班会成果。当蒋晓红老师问及他担当心理委员来最深刻的事情时,他用在夏令营中孩子们对待失败的态度成功劝解了一位陷入挫折漩涡的同学。

_DSC6164_HZP.jpg

第三位登场的选手是16级测控三班的赖姝羽。她在汇报中提出,与同学沟通中要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才能获得更多信息。而后她谈到在工作中要善于聆听,观察同学的心理变化,在应对抵触的同学时要耐心,同时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她希望自己发光发热,照亮更多同学。王庆贺老师对她的汇报点评道:“对职能理解深刻,但理论过多,而自身的事例启示较少。”

_DSC6181_HZP.jpg

最后一位参选人是17级测控一班的周扬洋,她展示了学期以来的工作成果。她与每位同学都进行了心理沟通,并提交了相应的心理报告分析,同时也组织同学参加讲座、召开主题班会。她说她要更深入的了解同学的性格习惯。当罗莎老师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她谈到在面谈时问及了学生的性取向问题。

在紧张的统分环节,17级辅导员蒋晓红对活动做出了总结。她强调了心理委员对于心理建设的重要性,也提出了心理委员工作界限模糊的问题,最后她对心理委员的职能做出了解释:第一是认识同学,第二才是专业性。

_DSC6193_HZP.jpg

最后17级的周杨洋同学获得了学院的推选,其他三位同学也获得了院级“优秀心理委员”称号,教师评委们为他们颁发了奖状,并合影留念。

希望周杨洋同学能够代表学院在校级比赛中斩获好成绩,也祝愿所有参赛者能在今后的学生心理建设中认真履职,让心理委员成为“心理医师”的代名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