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前辈之路 辟吾辈之梦

—— UC联合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分享沙龙
摘要
12月17日下午3时,UC联合学院在虎溪校区一教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分享沙龙。

12月17日下午3时,UC联合学院在虎溪校区一教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分享沙龙。活动由UC联合学院团委科技协会承办,邀请了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优秀学长,为我院学生们分享了他们创新创业实践和比赛中的经验和感悟。

图片1.png

首先是来自弘深学院电子信息专业、重庆大学CQU悟空微信平台创始人陈志宇学长讲述他参加创新创业实践的经历。他从“创新创业是什么” “参加比赛的理由和渠道” “项目过程中要注意什么”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大学四年的实践感悟。他提到,对于大学生而言,关系最近的创新创业实践是由重大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校团委和教务处大力支持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树声前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类训练式比赛有来自老师的悉心指导,有思维的高强度训练,有团队意识的磨合和提升,还有计划书的写作,可以使我们获得全方面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受益良多。

陈志宇学长还提到,对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首先是找到一个“有意义”的项目,而不是为比赛而比赛。什么是“有意义”? “有意义”即是“有需要”,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个地方是缺失的,这就要求我们另辟蹊径,找准消费者的“痛点”。其次,不要眼高手低,一个优秀的产品必是一个从“工具”到“平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用户。比如现在的IT巨头腾讯,它一开始只着眼于一个网络通讯工具,而同样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则起始于一个简单的网上支付工具。最后,陈志宇学长说,他感悟最深地就是“不忘初心”和“坚持”,只有这样,产品才会一直走下去。

第二位为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刚刚从台湾清华大学作为TEN支持讲座嘉宾归来的重庆大学2011级学生刘志鹏。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具体展示了各种创新创业成果,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活动有了更具体和明晰的认识。

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分享沙龙活动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实践有了更具体的认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使同学们收获良多。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为大学生活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