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精英计划”培训活动收官

摘要
12月21日上午10: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英计划”培训活动第三期在D1139正式举行,参会人员有光电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庆贺老师、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邵凤雨老师、2015级建筑材料专业的吕鑫鑫。本次培训由王老师为2017级的同学们讲解如何写好工作总结,吕鑫鑫则分享她写活动策划案的心得。

12月21日上午10: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英计划”培训活动(第三期)在D1139正式举行,参会人员有光电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庆贺老师、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邵凤雨老师、2015级建筑材料专业的吕鑫鑫。本次培训由王老师为2017级的同学们讲解如何写好工作总结,吕鑫鑫则分享她写活动策划案的心得。无论在大学的社团、学生会,还是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二人分享的经验都有用武之地。

1_看图王.jpg

王庆贺老师曾获得全国辅导员博客大赛一等奖,在写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一开场,他便说道:“一个人在职场想要进入管理层,口才和写作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这里所说的写作能力是公文的写作,其中一部分便体现在工作总结上。”王老师讲道,工作总结需要包括成绩和做法、经验和教训、未来打算等方面。写工作总结时要注意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注意共性、把我个性,还要详略得当、突出重点,切忌流水账。做好这些后,能力者还需升华主题句,提炼出中心思想。同时他强调:“工作总结中必须要有典型材料,比如一个班级举办的特色活动,个人获得的荣誉,这样才能抓住读者的眼球。”最后,王老师以一篇团代会工作回顾为例,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注意事项。

2_看图王.jpg

接着,吕鑫鑫以自己在学生会两年的工作经验为基础,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写好活动策划书。她说:“一份完美的策划案,要做到让局外人可以根据这份策划完成活动的前期准备、中期举办和后期收尾。”她以策划书的结构为线索,具体讲解了封面、目录、正文、附录该如何写,其中正文包括活动背景、目的、时间地点、前期准备、具体内容、紧急预案和活动预算等。当所有的一切在策划书上呈现出来时,都要做到整洁美观。吕鑫鑫说,策划案的书写不是一蹴而就的,做到“动脑动手,细心耐心”,一份由自己完成的策划书会让你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3_看图王.jpg

最后,邵老师总结说道,写作能力在以后的职场中十分重要,希望同学们将现在的每一次写工作总结或是策划书当成一种锻炼,而不是一份难以完成的任务。至此,本学期的精英计划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总共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制作PPT,如何写好新闻稿、工作总结和活动策划案等,可谓是“干货满满”。希望这些技能可以提高同学们的自身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学习生活助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