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济大学王俊颜教授到材料学院做专题讲座

日期 : 2017-12-23
摘要
2017年12月23日上午10:00,同济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俊颜应我院邀请,以“高应变强化型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为主题,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学术报告厅为我系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2017年12月23日上午10:00,同济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俊颜应我院邀请,以“高应变强化型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为主题,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学术报告厅为我系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黑龙江省城镇建设研究所党委书记、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朱卫中,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杨长辉教授,建材系黄佳木教授、万朝均教授、苗苗老师。

图片1.jpg

王俊颜教授主要从其团队研究的TENACAL®高应变强化型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的性能、研究成果以及工程应用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解。TENACAL®命名源自于Tenacity(韧性)和Tendency(趋势),TENACAL®高应变强化型UHPC材料具有以下特性:1、超高强度,包括高抗压和高抗拉;2、类金属拉伸应变强化特性,即具有裂缝宽度控制能力;3、超高耐久性,包括高抗气渗、抗水渗性能;4、具有优异的施工性能,可满足自流平或斜坡施工。其中,王教授用较大篇幅为我们展示了他所在研究团队在TENACAL®高应变强化型UHPC材料上的最新研究进展,他提到了一系列相对新颖的试验方法,如美国ASTM C1581圆环约束试验、抗侵彻性能试验(25mm口径侵彻弹)、抗爆性能试验等。王教授还讲到TENACAL®设计依据,即2016年修订的瑞士UHPC规范,介绍了在此规范中建议的UHPC适用领域、材料强度取值方法。最后,王教授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全UHPC预制π型梁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与交通部标准T型梁对比,π型梁轻巧美观,可大幅减轻吊装重量,解决预制桥中吊装时重量过大难题;π型梁在国外发展成熟,依据现有设计理念完全可以进行自主设计。

图片2.jpg

在讲座过程中,现场各位老师纷纷提问,与王俊颜教授进行学术交流,氛围相当活跃。在场的各位同学也认真地聆听了这场讲座,汲取丰富知识。

图片3.jpg

此次讲座持续约2个多小时,于12时10分,在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王俊颜,博士,2004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2007年和2010年分别在同济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任访问学者,2010年1月至2014年12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系任项目研究员。2015年1月入选同济大学领航人才计划,2016年5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A类)。现任同济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