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组织学生赴美参加宾夕法尼亚大学“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

日期 : 2018-02-18
摘要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配合教育部关于推送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工作要求。2018年1月21日-2月18日,就业中心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选派来自6个学院的12名优秀学生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参加“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配合教育部关于推送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工作要求。2018年1月21日-2月18日,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选派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新闻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学院、药学院等12名优秀学生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参加“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

1_副本.jpg

(图1. 大合照1)

本项目旨在将世界领先的创新创业理念与知识融入到我校现有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之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及领导能力与综合素质,加快我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同时,也促进不同文化领域、不同高校学子们的交流学习;让学生切实感受异国文化,丰富海外经历。

2_副本.jpg

(图2. 宾大校园)

本期项目为期四周,每周约20-25学时,课程设置包括6大核心内容:创新创业与科技、领导力、企业家的有效沟通、前沿讲座、创新企业实地参观及团队“创新创业大赛” 。项目开展期间,宾夕法尼亚大学强大的师资队伍教授领导力与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创业路演与实践三门课程;多家上市公司创始人亲临现场举行创业专题讲座及座谈会,微软公司总裁萨蒂亚·纳德拉的座谈会、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斯科特·凯利的分享报告会让参与学生印象最为深刻。在本期项目举行的众筹模拟赛中,我校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袁欣同学带领小组在高手如云的学生团队中荣获冠军,一展重大学子风采;交流学习之余,为充实行程,项目安排全体参与学生游历费城著名景点,全方位体验美国的社会文化环境。

3_副本.jpg

(图3. 微软总裁讲座)

4_副本.jpg

(图4.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

参与交流学习的学生本期项目中受益匪浅。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袁欣同学带领小组在众筹模拟赛中获得冠军,他所在的重庆大学“伏特猫”创业团队已获得美国硅谷的投资,他说本次项目更坚定了他将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电网、智能制造产业结合的信心。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子豪同学在项目期间参加了学生航空航天俱乐部,并运用3D打印、碳纤维材料、激光切割、树莓派微型电脑等技术协助研发新一代航空气球和飞行器,并代表航空航天俱乐部参加学生会投票选举。在沃顿商学院一场关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讲座之后,他决定投身于区块链技术并在重庆大学组建区块链创新创业团队。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正洁同学在项目期间参加了英国石油公司(BP)拉丁美洲区域总裁在沃顿商学院能源政策中心的座谈会,分析了未来世界能源格局与石油天然气产业的转型趋势。她提到本次项目提升了她的国际视野,也让她对她所在的“勤奋蜂”学生创业团队和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微生物能源转换技术团队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5_副本.jpg

(图5. 机械工程学院:袁欣) 

6_副本.jpg

(图6. 土木工程学院-张子豪)

 7_副本.jpg

(图7. 动力工程学院-杨正洁)

随着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与推送也变得越来越迫切,根据教育部《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与要求,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与推送,并通过整合办学资源配置、开展项目合作交流等方式培养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和素质的各类人才。2017年9月,在学校多方面的沟通与支持下启动了此次“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经过各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宾夕法尼亚大学考核、面试等层层选拔之后确定了此次赴美人选;就业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针对本项目开展了项目申请培训会、美国签证申请培训会、行前准备会、动员会;在项目进行期间密切关注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对于顺利完成本项目学习任务的同学,学校将对其进行资助与奖励。此外,学校就业中心即将组建“国际组织人才训练班”,专门针对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开展一系列的专业课程与项目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国际视野,全方位鼓励和支持同学们到国际组织实习与任职,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全球治理人才”。  

8_副本.jpg

(图8. 大合照2)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