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优异生联合会举办第三届科研竞赛经验交流会

日期 : 2018-03-24
摘要
2018年3月24日晚19点,重庆大学优异生联合会于虎溪校区D1137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科研竞赛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的嘉宾有2014级环境工程专业的董靖同学、2014级自动化专业的王哲同学以及2013级建筑学专业的朱瑞同学。他们结合各自的竞赛经历,向在座同学分享了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机器人

2018年3月24日晚19点,重庆大学优异生联合会于虎溪校区D1137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科研竞赛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的嘉宾有2014级环境工程专业的董靖同学、2014级自动化专业的王哲同学以及2013级建筑学专业的朱瑞同学。他们结合各自的竞赛经历,向在座同学分享了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节能减排大赛等多类科研竞赛的相关经验。

1.jpg

王哲同学首先立足亲身实践,从多角度向大家介绍数学建模大赛和机器人大赛。他从队友搜寻、整理资料、参赛事项、时间安排和考评标准五个方面来对数模大赛展开讲解。在队友搜寻方面,王哲同学强调要找性格相合、能力互补、能明确分工的队员;在整理资料方面,他分别从整理数学模型、算法、论文模板等方面进行了举例说明;同时,他认为大家在参加比赛时,要心无旁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竞赛,而且要有一个完备的时间规划;而在答题时,他强调应注重合理性、正确性、创造性、清晰性。王哲同学还分享了他收集的数模资料的网盘链接,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关于全国机器人大赛,王哲同学指出:参赛要依托学校机器人团队,同学们在大一大二时就应当学习相关的软硬件知识以及机器人知识。他认为:做科研竞赛确实很苦,但从未后悔过。

2.jpg

董靖同学则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向大家介绍国创、数学建模等科研竞赛。他首先分析竞赛获奖与保研加分的关系,随后向大家讲述自己走上数模道路的过程,并提醒在座同学一定要认真对待学校的培训和模拟赛。他特别强调,参加数模比赛要怀有一颗平常心,相比于获奖,大家更应注重在过程中能力的提升。

朱瑞同学主要向大家分享自己在节能减排大赛中的所得经验。她向大家介绍自己从赛事过程中提炼出要注意的四个重点:数学实验能力、必要的实物制作和仿真调查、出色的演讲能力以及图制能力。此外,她向到场同学强调节能减排大赛的意义,并希望当代大学生能为此多思考多实践。

在提问环节中,嘉宾们对于在座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会后,不少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对科研竞赛这方面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并期待自己能够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取得满意的成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