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教师参加第七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8-04-03
摘要
2018年3月30日至3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暨第七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和美国的共计160余所高校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围绕“素质教育与立德树人”主题展开主题报告、工作坊、研讨交流。

2018年3月30日至3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暨第七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和美国的共计160余所高校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围绕“素质教育与立德树人”主题展开主题报告、工作坊、研讨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外国语学院余渭深教授、艺术学院孙丽娟教授、建筑城规学院陈兰副书记参会并做专题发言。

1.jpg

孙丽娟在“教师的师德师风与立德树人”分论坛上,以“重庆大学音乐素质教育三十一年的守望”为题,分享了在重庆大学实践音乐素养教育的历程,坚守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音乐素质教育教学全过程,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思想精华,做到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并充分发挥美育教育对教化育人的作用。

2.jpg

余渭深在“通识课程教与学”分论坛上,以“通识课程‘语言与社会’—— 课程设计与学生评价研究”为题,介绍了在通识课程中如何促进立德树人、拓宽知识广度、集成跨学科思维、全方位提升学能和素养的实践经验。

3.jpg

何跃在“素质教育与工程教育”分论坛上,以“创新教育视角下高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 为题,阐释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三者间紧密联系,探讨了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的可行之路,提出从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行为和创新人格等维度来培养适合我国经济发展内在要求的“十”字型人才的必然性。

4.jpg

陈兰也在“素质教育与工程教育”分论坛上,以“素质教育’三位一体’生涯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全面介绍了依托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开展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为主,以生涯团体辅导、个性咨询为辅的生涯教育模式以及所形成的教学咨询服务体系,并在重庆市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陈兰工作室”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助力学生成长,并逐渐成为重庆大学通识与素质教育系统中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内容和方式。

5.jpg

本届年会盛况空前,专家学者云集,主题报告、专题发言十分踊跃,内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展示了素质教育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将对大学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