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韵•华夏匠心 传统文化展示交流

日期 : 2018-04-12
摘要
4月12日中午,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学生文联承办的“国韵•华夏匠心”传统文化游园会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各类有关传统文化的趣味活动引来过往师生的积极参与。

琴声幽,书墨香。4月12日中午,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学生文联承办的“国韵·华夏匠心”传统文化游园会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各类有关传统文化的趣味活动引来过往师生的积极参与。

2.jpg

书法协会展棚前,参与者在社团成员指导下临摹字帖。一件件富有古朴气息的陶器瓷器也吸引了一些同学驻足欣赏,陶艺社还将拉坯机带到了现场,让参与者在实践中了解陶艺制作的魅力。此外还有依托相声特点的“答非所问”、“找五子”等文字游戏,逗得同学们开怀大笑。几个同学还围在一起玩起了被称作古代版“大富翁”的桌游“升官图”,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选择这些小游戏时,都会考虑到与传统文化的相关性,为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祖先的智慧。

1.jpg

现场的社团中,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的展示让人耳目一新。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致力于传承和发扬汉文化,由汉服社发展而来。他们的社长和社员今天也都身穿汉服,在现场为大家带来汉文化的相关展示。展桌上摆着六盘香料,依次是茉莉、玫瑰、金银花、薄荷、荷叶和甜叶菊。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会长土木学院大二的吴彬讲解:“香囊又名容臭、香缨。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中国传统的香囊多用绸布制成,内装雄黄、艾叶、熏草等香料。2008年,香囊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一边解说,一边拿出了一叠布包放在桌上。听完介绍,同学们精心挑选自己喜欢的香料与布包,开始制作自己专属的香囊。旁边一位身着汉服的男生手抚古琴,香料的淡淡香气与悠然琴声交融。

8.jpg

魔术社带来的表演也精彩纷呈。来自数统学院的孙健是魔术社的社员,他在现场表演了一个魔术:两个观众与魔术师各攥一只红球,观众的手经魔术棒简单一点,小球便瞬间转移至另一位观众手中。这神奇的戏法让围观的同学纷纷拍手叫好。孙健说,魔术虽常被人误解为舶来品,实际上早在公元500年前,我们的祖先便有了“连环”的戏法。我国古代将魔术称作“幻术”,而中国也是魔术的发源地之一。变幻莫测的戏法背后也蕴含着古代人民的智慧。

将一张红纸翻折几次,沿着画好的纹路剪下去,一朵精致的樱花就制作完成了。在中华民俗协会社员的指导下,来自泓深学院的杨馥铭完成了一幅剪纸作品。“小学的时候参加过剪纸活动,现在已经很久没有接触到这个了。现在作为大学生,可能我们也只是有时候心血来潮,出于一种找乐子的态度来做这个剪纸。但是很少会有人把它当做终身的事业来做。”谈到对于剪纸这一手艺的发展,她说:“我自己会积极参与到这样的文化传承的活动中来。我希望祖先留下来的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14.jpg

中华民俗发扬协会还准备了红色丝线,现场教授编制中国结。经纬交错便能衍生出各种花样繁复的作品,而且中国结从头至尾都只由一根丝线编结而成。这看似简单的编法却难倒了一些体验者,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步骤,潜心制作后,寓意吉祥的中国结也得以完成。

据活动工作人员介绍,类似的活动也已举办过多次,平时一些社团也会自行开展研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这次的交流展示会形式多样,更重要的是让体验者充分参与其中,体悟传统文化的乐趣与精髓所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