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荐好书,识自然

日期 : 2018-04-23
摘要
2018年4月23日下午两点,中国好书推荐互动讲座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博士生赵序茅进行演讲,到场的有重庆大学六十余名大学生与相关工作人员,我生物工程院同学积极参与有七名同学到场。其旨在向同学们推荐优质好书,弘扬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

2018年4月23日下午两点,中国好书推荐互动讲座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博士生赵序茅进行演讲,到场的有重庆大学六十余名大学生与相关工作人员,我生物工程院同学积极参与有七名同学到场。其旨在向同学们推荐优质好书,弘扬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呼吁人们了解、关爱野生动物。

图片1.png

本次会议在主持人的有序组织下开始进行,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博士生赵序茅进行了深刻诙趣的演讲。其演讲主要以其多年的动物观测经历为基础,通过对动物的文化、感情、社会关系等方面的介绍讲述了一个我们未知而丰富的动物世界。

在其生动演讲中同学们了解到动物不只是简单的禽兽,它们的世界也丰富多彩。动物有文化吗?日本猕猴不仅学会了泡温泉,还相互学习并传授给后代;4300年前黑猩猩便学会了使用石器;滇金丝猴也有着复杂的社会家庭关系。动物有感情吗?一只雄性滇金丝猴在其配偶的病死后久久陪伴,驱赶它物。如何看待动物的性生活?藏猴仅在春季可繁殖却全年交配,其以原因之一是低等雌猴寻找靠山,黑猩猩通过交配表达谢意或是平息争端。可见动物的思想与社会关系也不只是以前认为的普通禽兽而已,其也有丰富生命。

图片2.png

动物还能教会人类很多事情。动物懂得可持续发展吗?以松茸为食的滇金丝猴会在食尽松茸前迁徙保证了松茸的可持续,四处迁徙松茸不会过度繁殖也保证了松林的安全。动物知此,人何以堪。动物如何找工作?北京雨燕和家燕离人类过近而且食物单一,现在稀少难见,喜鹊离人不远不近食物多样,现在繁衍安逸。对于当代毕业大学生这是相当有借鉴意义的。

图片3.png

最后赵序茅提出人与动物之间的距离是衡量生态文明的尺度。由于人们对猫头鹰、穿山甲、华北豹等误解或是贪欲,其渐渐走向灭绝,并疏远人类。才不久的十九大也提出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我们不得不重视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讲座之后赵序茅还在工作人员要求下开展了其新书《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签售活动。

本次赵序茅先生的演讲精彩详实,诙趣而不失严谨。同学们也积极提问,认真听讲。希望同学们也能在演讲中了解到动物世界的丰富,并阅读更多的好书,为祖国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献一份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