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沈震副教授应邀给重庆大学本科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示范课

日期 : 2018-04-26
摘要
2018年4月26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中成智慧课堂”教学互动软件平台创始人、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副教授在重庆大学进行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不负时代——与青年大学生谈‘精神之钙’”的新媒体互动式教学示范课。

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4月26日下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中成智慧课堂”教学互动软件平台创始人、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副教授受邀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125教室进行了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不负时代——与青年大学生谈‘精神之钙’”为主题的新媒体互动式教学示范课。

新闻照片01_副本.jp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教务处副处长张小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璐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观摩听课。

新闻照片02_副本.jpg       课堂上,沈震老师运用“中成智慧课堂”教学互动软件从大会主题、初心使命、时代定位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将其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理想信念”章节内容进行了有机融合,引导同学们思考“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坚定信仰、不负时代?”同学们借助手机运用教学互动软件,或选择或解答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沈老师也运用手机与同学们展开实时互动,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的答案,找到共性和症结所在,借以展开有针对性的教学。通过在线实时互动,关联词统计分析、弹幕工具等手段实现了“全员互动”、“精准教学”“问题导向”的课堂教学理念,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变得“鲜活”起来。沈老师教学准备充分,内容娴熟,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课堂上不时响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新闻照片03_副本.jpg        沈震老师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手段展开教学,不仅实现了全员参与课堂的规模化互动交流,也有助于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地位转换,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以此为基础能更好的实现因材施教。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互动的教学方式有助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本场示范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系列教研活动之一,也是深入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法,将十九大精神有机的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