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就业中心举行“重庆大学深蓝计划之龙骨行动”

—— 2018届选调生职前培训启动仪式
摘要
5月8日,由就业中心主办的“重庆大学深蓝计划之龙骨行动”—2018届选调生职前培训启动仪式在主教504举行,邀请到人事处副处长廖冰博士为选调生职前培训开讲,主题为“基层干部管理能力与素质的提高”。就业中心主任张红春为启动仪式致辞,来自各学院的2018届选调生及有考取选调生意向的百余名同学参加了培训。

2018年5月8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简称“就业中心”)主办的“重庆大学深蓝计划之龙骨行动”——2018届选调生职前培训启动仪式在A区主教504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到人事处副处长廖冰博士为选调生职前培训开讲,主题为“基层干部管理能力与素质的提高”。来自各个学院的2018届选调生及有考取选调生意向的百余名同学参加了培训。

1.jpg

就业中心主任张红春为启动仪式致辞。张红春强调了选调生的重要意义,对同学们响应祖国号召,志愿到基层服务国家发展表示十分感动;并对同学们通过层层筛选,取得优异成绩,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服务国家建设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选调生对自己更严格要求,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2.jpg

廖冰作主题为“基层干部管理能力与素质的提高”的讲座,为“重庆大学深蓝计划之龙骨行动”展开第一讲。讲座主要由“责任”“忠诚与执行”“基层管理干部应平衡好的几个关系”三大部分组成。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廖冰首先从基层管理干部的角色定位出发,以“事君,敬其事而后其食。”“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为引入,通过实际案例,阐释了“什么是责任”,并展开讲解了如何培养责任心。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廖冰从一本关于忠诚与执行的畅销书《致加西亚的信》说起,深入浅出地阐释基层工作的忠诚与执行力的培养。他指出忠诚是一种美德,它意味着对组织、制度、领导的尊重,是个人成长力量的来源,并着重强调了对执行力的培养,指出执行力的关键是主动。

3.jpg

讲到基层干部关系平衡部分时,廖冰首先通过现场试验,生动形象地向大家演示了一个团队中新人与老人的关系,指出在个人与团队的平衡中,数量和能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接着,以如何做好副职为落脚点,主要从“双赢意识”和“让领导放心授权”两个方面对正职和副职的关系进行了讲解。

4.jpg

5.jpg

廖冰的讲座引经据典、贴近生活,演讲过程互动频繁,风格风趣幽默,引人入胜。活动结束后,笔者对部分参与同学进行了采访,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良多。机械工程学院的胡宗海是一名大三学生,刚刚完成义务兵服役的他表示,今天的培训给了他审视自身经历的新的视角,激励他提高思想起点,以更长远的眼光规划自己的未来。生物工程学院刘清燕同学现已考取德阳市绵竹市选调生,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本次培训打开了自己的思路,对自己即将开展的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就业中心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学生对本次培训满意度达到95.6%,建议学校继续开展类似指导活动。

6.jpg

一直以来,就业中心高度重视对毕业生同学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作的理想信念与党性修养,提升基层工作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职场适应性,帮助学生尽快向基层工作者角色转变,深蓝计划之“龙骨行动”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为选择就业去基层的同学们“扶上马,送一程”。

(摄影:高毓民)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