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Shiho Kawashima副教授到材料学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 : 2018-05-24
摘要
2018年5月24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Shiho Kawashima副教授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308举办学术讲座。

2018年5月24日上午10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Shiho Kawashima副教授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308举办学术讲座:“Utilizing admixtures to tailor the rheology of cement- d systems for extrusion- d 3D concrete printing”。出席本次讲座的老师有:钱觉时教授、万朝均教授、王冲教授和岳燕飞老师。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此次讲座Shiho Kawashima副教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相关信息,Kawashima副教授以伯努利方程和宾汉姆流体力学作为其研究的理论基础为我们深入讲解了其研究领域及主要研究内容:基于挤压的混凝土3D打印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浇注技术,通过该项技术,可以在不使用模板的情况下构建混凝土结构。尽管3D打印技术具有很大的优势,但从材料的角度来看,由于缺乏模板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不像通常的3D打印工艺,例如油墨,它在打印沉淀后会立即凝固,而水泥基材料将仍然处于塑性状态,因此,控制它的流变性能变得至关重要。这一讨论将集中在结构增强方面,这对于实现新沉积层的形状稳定性至关重要。通过屈服应力和模量的演化,分别计算无机和有机掺合料在结构重建动力学中的作用,以获得胶体与水合作用的影响。此外,由于模板的缺乏,自由成形的混凝土构件暴露出相对较大的表面。因此,新拌混凝土极易受到水分蒸发的影响,从而阻碍水化,导致塑性收缩,最终影响3D打印结构的性能。最后Shiho Kawashima副教授结合论文向我们展示了其取得的研究成果。

3_副本.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Shiho Kawashima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使各位参会师生都有很大的收获。报告结束后,在自由提问环节,师生积极踊跃的提问发言,Shiho Kawashima副教授就每个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4_副本.jpg

最后,建材系主任王冲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Shiho Kawashima副教授的到访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对Kawashima副教授的科研成果表达了高度的赞扬。

7_副本.jpg

Shiho Kawashima个人简介:Shiho Kawashima 是哥伦比亚大学土木工程和工程力学系副教授。其研究领域主要为新拌水泥基系统的流变学和加工;纳米材料改进水泥系统的改进和发展;在混凝土中使用副产品/废品以减少碳排放量。其在哥伦比亚大学土木工程与工程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西北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于2018年1月被评为哥伦比亚大学土木工程和工程力学系副教授。其目前所在的专业组织有:美国混凝土协会会员(ACI)、美国陶瓷学会会员(ACerS)、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员(ASCE)、工程力学研究所会员(EMI)。所获得荣誉与奖励主要有:NSF CAREER Award, 2017、Forbes’ 30 under 30: Science, 2015。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