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之典型案例分析”大赛

日期 : 2018-06-07
摘要
2018年6月7日下午,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承办的重庆大学大学生 “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之典型案例分析”比赛在虎溪校区D1331,D1333两个分会场顺利举行。

2018年6月7日下午,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承办的重庆大学大学生 “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之典型案例分析”比赛在虎溪校区D1331,D1333两个分会场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教授、副院长徐鲲、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杨泽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代礼忠和部分思政课老师、学生等参加了本次复赛活动。比赛第一分会场由杨泽文主持,第二分会场由廖嵘主持。

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理解宪法修改的意义,深入掌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内容,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在团队活动中凝聚集体智慧、提升综合素养。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在本学期开学之初就拟定了比赛议程,并由各主管教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班为单位展开初赛,最终有25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1_副本.jpg

在比赛过程中,25支参赛队伍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改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相关内容,结合国内外典型事件和先进人物事例并联系大学生的实际生活以专题形式进行讲解。学生们讲解的内容涉及到十九大精神及宪法修改意义,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民主;也有以传承民族精神为己任,彰显青春风采,或是以中美贸易战为切入分析竞争与合作的相关内容,还有联系青年实际,强调大学生使命与担当、结合自身实际谈创新创业,或是对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等主题进行深入分析,这些讲解与剖析展示了他们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宪法修正案的诠释与注解,对于思修课的情感与态度以及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的使命与担当。

2_副本.jpg

通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最终25支参赛团队中有4个获得一等奖,6个获得二等奖,8个获得三等奖,7个获得优秀奖。其中,耶冰儿和卓怡帆两名同学获得最佳表现奖。

3_副本.jpg

 最后,肖铁岩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对各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认为同学们在材料搜集、案例剖析和理论解读等方面作了认真且充分的准备,在解读和剖析过程中能够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也指出参赛选手的一些不足和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地方,鼓励同学们继续展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最后,他寄语广大学子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要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提高包括演讲能力、组织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等在内的综合素质,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_副本.jpg        本次典型案例分析比赛是重庆大学启航计划“构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深入开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专题式教学研讨系列教研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法,将十九大精神以有效的方式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