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哈尔滨工程大学段文洋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鞠杨教授来校交流并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李倩

日期 : 2018-06-27
摘要
2018年6月27日,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采矿大楼207会议室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段文洋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鞠杨教授分别作了“中国数值水池技术研究与应用”、“岩体复杂结构与三维应力场的定量表征及物理可视化方法”的学术报告。

2018年6月27日,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采矿大楼207会议室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段文洋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鞠杨教授分别作了“中国数值水池技术研究与应用”、“岩体复杂结构与三维应力场的定量表征及物理可视化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环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主持,80余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段文洋教授在报告伊始介绍了船舶制造业中船模试验的现状,引出了我国建设数值水池的必要性及其意义,从数值水池的研发规划、进展应用、国际合作及未来展望等方面向在座师生进行了阐述,在数值水池中的软件开发、流体动力学控制中的一些研究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广泛讨论。比如在船舶制造中要避免的螺旋桨的空化效应却是在煤层增透中水力压裂要利用的,跨学科的视角为实验室的师生们带来了更多的启发。

_MG_0346.JPG

岩体内部原始存在着大量不规则的孔隙、裂隙等非连续结构,采动影响下岩体非连续结构及内部应力场演化对岩体的物理力学性质与变形破坏行为起控制作用。如何准确、定量和直观地刻画一直是岩体灾变力学、致灾机理分析与灾变预警模型研究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中国矿业大学鞠杨教授在报告中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阐述。鞠杨教授利用分形理论对岩体内部的孔隙、裂隙结构进行了表征,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和钻孔采样岩芯具有类似孔隙结构的透明 “岩芯”,利用原位在线CT扫描和光谱技术对“岩芯”在应力作用下的裂隙扩展规律进行了可视化定量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行业顶级期刊上。

_MG_0354.JPG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在座师生们积极发言,与两位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针对大家提出的数值水池的边界控制、透明“岩芯”的吸附解吸特性等问题,段文洋教授、鞠杨教授分别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座师生们对两位教授的的研究成果给予了肯定,表示此次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让大家获益匪浅。

最后,资环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分别向段文洋教授和鞠杨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本场学术报告落下帷幕。

_MG_0352_.jpg

_MG_0384.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