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专项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召开

日期 : 2018-06-29
摘要
2018年6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专项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4室顺利召开。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组针对35位教师担任的四门思政课就推进“三进”工作的情况进行通报。

为落实教育部、重庆大学党委“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升教育教学实效”的指示精神,2018年6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专项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4室顺利召开。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组针对35位教师担任的四门思政课就推进“三进”工作的情况进行通报。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及部分校教学督导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通报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主持进行。

通报会现场_副本.jpg

通报会现场

会议伊始,梁平教授通报了四门思政理论课检查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在“三进”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均以不同角度、方式将课程内容结合十九大精神进行教学,同时部分教师能够致力于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三进”的实效。针对十九大精神“三进”的现状,梁老师提出了要进一步细化思政课的“三进”方案、继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观念、加强课堂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等四点建议。随后,吴德银、吕屏、杨长福、付强等督导组成员分别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课程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

IMG_2579_副本.jpg

校督导组成员吕屏教授通报检查情况

“督导组的反馈和建议真的太有价值了!”对于教务处和督导组老师的辛勤工作,肖铁岩院长表示由衷地感谢。他强调,青年大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其他的扣子都会扣错。思政课价值引领的作用毋庸置疑,对于督导组专家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会继续保持,对于不足之处将会一一认真反省、总结,并全力以赴加以改进和解决。

肖铁岩院长(代)发言_副本.jpg

肖铁岩院长(代)发言

“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在听取了督导专家汇报后,李正良充分肯定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作为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基层组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石。希望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重视,通过各教研室活动的有效开展,促进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李正良强调,在“三进”工作上,教师自身要先“进”才能将学生“引进”,马院教师要把加强自身学术研究与提升教学质量相结合,强化集体备课、优质资源共享,将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落细、落小、落实。

李正良处长讲话_副本.jpg

李正良处长讲话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