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机械研究生三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日期 : 2018-06-29
摘要
2018年6月28日下午两点半,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三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在制造工程研究所三楼会议室以观影研讨的形式举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6月28日下午两点半,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三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在制造工程研究所三楼会议室以观影研讨的形式举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包含四项内容:一、建设世界一 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二、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人才培养;三、三全育人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四、党内交流讨论。

        本次支部活动由研究生三支部组织委员季倩倩主持。会议首先由一段“‘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42所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新闻视频引出了第一项内容的共同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选择建设路径,适应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学习中大家对“双一流”建设导向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同向同行是“双一流”建设应承担的国家责任;引领引导是“双一流”建设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要旨要求是“双一流”建设应承担的教育责任。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党员们还结合相关新闻视频一起学习了第二项内容“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人才培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志们深刻领会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青年人才培养的战略意义: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二是应对日趋激烈国际竞争的迫切要求;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四是满足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

本次党日活动同志们重点学习了“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一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和新的思维。通过学习“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新局面”视频,结合课件资料,同志们深刻意识到“三全育人”将会给我们高校教育带来崭新的建设新貌和良好的发展格局。让同志们欣喜的是今后高校的教育将会有五点较大改观:一是课堂教学会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作用;二是党团组织也会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三是校园文化建设会得到大力的加强,不断拓展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四是学生的实际困难会得到切实的解决,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五是会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切实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组织保证。

1.jpg       本次党日活动最后一个部分,在支部副书记宋丹丹的梳理总结下,党员们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结合“‘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三全育人”等内容展开了畅所欲言的交流讨论。在讨论中,寇阳同志针对“三全育人”内容的发言,言辞紧密,思路清晰,思维活跃,提出问题一针见血,剖析问题深入深刻,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本次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的组织,准备充分,素材丰富,氛围浓厚,受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一届党支部副书记的苏姝同志,在幕后默默无闻地为本学期党日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做了很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很好地发扬了“传、帮、带”的良好作用。正是苏姝同志这种“以老带新”的好做法,才使得我们新的研究生三支部成立以来的每次党日主题活动都能够圆满、顺利、热烈、有意义地组织开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