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子献策垫江微企 助力“二妹”牛肉放飞舌尖

摘要
2018年7月20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黄沙镇,参观调研了重庆平基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赵平女士热情的接待了同学们。

“味出于软奇,以中药蒸煮,比麻辣更有风味,比烟熏久嚼不疲。男女适应,老少咸宜。佐酒时醇香满口,下饭时大快朵颐。”这是重庆平基食品有限公司中描述其明星产品“赵二妹牛肉”时的赋句。作为本土品牌,“赵二妹牛肉”深得垫江人民的喜爱。

7月20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黄沙镇,参观调研了重庆平基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赵平女士热情的接待了同学们。

7.20.jpg

制度管理,高效发展

据赵女士介绍,公司最初只是一个制作牛肉干的小作坊,经过多年的经营,夫妻二人逐渐萌生了为自家产品“赵二妹牛肉”插上翅膀,飞向市场的想法。目前,公司已有员工30人,年盈利超过300万。

赵女士说道:“企业员工基本上是亲属,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管理制度,你们说的组织结构我们也不懂,公司主要是我和先生来管理,其他部门负责人也是自己人。”听到这里,实践团向赵女士表示,公司的管理模式属于亲情化管理模式,很容易出现制度松弛、管理混乱、执行不力、人浮于事、浪费严重,效率低下的问题。

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崔舒颜同学认为:“就公司实际情况来看,若能以制度化管理模式为主、亲情化管理为辅的模式定能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建议公司在劳动分工的基础上,对每个岗位的权力和责任进行明确并制度化;在实施人员管理时,因事设人;在进行领导管理时,公司领导须带头遵守执行,不搞特殊化,给公司的其他成员树立榜样,就可以使公司上下共同遵守这些规章制度,上行下效,大幅度调动单位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实现制度化管理。”

占领市场、扩大影响

当问公司目前主要销售方式时,赵女士面露难色:“目前公司主要是以自家零售店销售为主,自主生产,自主销售。前几年效益还挺好,这两年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销售额,占领国内市场成为了企业发展最大的桎梏。

听完赵女士的话,来自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江一舸为企业的营销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目前产品味道和种类较少,经营方式有所欠缺,销售渠道单一,产品影响力有待提高。可通过市场调研,分析顾客需求,对口味与类型进行改革与创新,满足更多消费群体的要求。同时根据地区人口密集程度开设零售店,根据各零售店需求情况,形成科学的运输体系。如条件允许,可采取电商经营方式,开设网店,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在产品包装方面,根据不同消费群体,设计不同的精美外包。最后,通过自媒体的宣传方式,依靠重庆“网红城市”的特点,用最低的宣传成本,将产品影响最大化。

7.20 参观(2).jpg

丰富产品,科技创新

谈到此时,赵女士热情地招待实践团成员品尝了公司明星产品“赵二妹牛肉”。诱人的色泽、劲道的口感和浓郁的味道让大家赞不绝口。赵女士表示,公司将继续主打“赵二妹牛肉”这一款产品,同时着力于提升牛肉的品质与口感。

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张莹丹则认为 ,“一方面,公司可组建研发团队,同高校合作,在卤料配方的研制、产品的保鲜技术上有所突破;另一方面,企业应坚持走多元化路线,推出全新的产品系列及周边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依托科技创新,提高产品多元化才是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关键。

学以致用,是每段求知旅程的最终目标。脱离了实践的理论,也一定会失去血肉。通过实践团的积极献策,“赵二妹牛肉”以其“能与海味争鲜,敢与山珍品齐”的口感必将在千万人民的舌尖上迎来最美丽的绽放。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