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雨中送温情——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实践团走访慰问困难户

日期 : 2018-07-27
摘要
​为更直观地了解基层扶贫工作,深入精准扶贫第一线,7月27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在家灵村第一书记田宇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家灵村重点关注的贫困家庭,冰冷大雨中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为更直观地了解基层扶贫工作,深入精准扶贫第一线,7月27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在家灵村第一书记田宇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家灵村重点关注的贫困家庭,冰冷大雨中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当天大雨倾盆,田宇书记边走边向实践团介绍了家灵村目前的扶贫工作情况。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和什邡市各级政府的大力帮扶,已有不少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减贫的道路,但仍有不少家庭还处于贫困状态。据统计,家灵村是什邡市洛水镇最大的自然村落,约有三千余人、一千五百余户家庭,其中贫困家庭有一百二十余户,数量较多。这些贫困家庭普遍存在没有劳动力、家庭经济来源不稳定的问题,大多仅靠着一亩三分地维持生计。

深入扶贫第一线 让精准扶贫更有力量 

田书记带领着实践团一行13人冒雨前行在一线扶贫道路上,前去慰问的第一户贫困家庭是村里周大爷家。田书记讲道,周大爷由于年老体弱,家里缺乏劳动力,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便成为了村内的重点帮扶家庭之一。

1.jpg

大家沿着泥泞的小路前进,在道路尽头的竹林深处到达了周大爷家。刚一进门,队员们就被周大爷家艰苦的生活环境所震撼。老旧残破的砖瓦房,弥漫着牲畜养殖气味的过道,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卧室光线灰暗,床罩和沙发也早已破烂。周大爷和大娘看到田书记和实践团来访,露出了溢于言表的高兴笑容,热情地邀请大家进屋坐下。

周大爷和实践团聊到,自己已八十多岁,与聋哑的老伴相依为命,唯一的女儿已远嫁,老伴身患残疾,病恙抱身,靠着养殖一些生禽,耕作几分田地维持生活。近几年好在有村镇和市里的关心,特别是田书记时常到家看望他们,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很多问题。讲到这里,周大爷眼角含泪,几度哽咽,实践团队员们的内心也是诸多感伤与触动。离开前,实践团代表重庆大学给周大爷家送上了慰问品大米和食用油聊表心意。

2.jpg

村委重点关注的贫困家庭中还有诸如因病致贫的刘大叔家。刘大叔家日常有四口人,除了夫妻两人还有父母,妻子身患残疾,父亲患有帕金森综合症,母亲年老,整个家庭的刘大叔一个劳动力。他不仅要耕种田地为家庭谋生,还要照顾家人,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

实践团在慰问了周大爷、刘大叔等贫困家庭后,无不感叹乡村基层贫困家庭的生活维艰,切实感受到了在扶贫攻坚道路上除了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更需要青年一代戮力同心,真正深入乡村,时刻关注基层。

与贫困户心贴心:听民声 知民情 办民事 

在走访结束后,队员关于家灵村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采访了田宇书记。田书记讲到,村里的扶贫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政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司法扶贫和爱心扶贫,其中最主要的是政策扶贫。

政策扶贫为贫困户解决了90%的医疗报销补助等;教育扶贫为贫困家庭的子女争取了学业资助和减免;对靠耕种为生的贫困家庭采取了产业扶贫,镇政府还组织了职工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购买贫困家庭的生产作物,并积极号召职工募捐资金为贫困户购买化和肥。最近,在帮扶单位什邡市司法局的协助下,村内开始实施司法扶贫,让当地司法局的下乡人员向贫困家庭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村委会还向社会有志人士、群体发出募捐倡议,建立了爱心扶贫机制,去年底就通过爱心扶贫的方式为全村贫困家庭送去了过冬的棉被。

3.jpg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尽管多样化的扶贫措施为村民脱贫减贫提供了支持,但扶贫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仍面临许多具体问题。田书记向我们讲述了他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一是贫困家庭的基数大,工作任务重。据他统计,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连续走访,他一天也只能走访33户贫困家庭;二是部分贫困村民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对扶贫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愿意配合,给村内扶贫工作增加了难度。例如村内免费提供的司法援助,许多贫困家庭即使出现了法律纠纷,如赡养问题,他们也不愿意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对此,村内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结合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做到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不仅要改善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带领他们在思想上脱贫,不能出现“以穷为荣”的贫困户思想。

深入一线的实地走访让实践团队员们真正看到了乡村贫困家庭的生活状态,感受良多。大家纷纷认识到,乡村振兴绝不是某一些人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需要更多青年大学生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在“大我”的奉献中实现“小我”,获得真正的成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