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生石婷获得IEEE APCAP 2018学生论文奖

日期 : 2018-08-05
摘要
2018年8月5-8日,IEEE 7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第七届亚太天线与传播国际会议)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一年级研究生石婷同学最终荣获学生论文三等奖。

2018年8月5-8日,IEEE 7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第七届亚太天线与传播国际会议)在新西兰奥克兰如期举行。作为一场天线领域的全球盛会,IEEE APCAP为国际天线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无线电波传播、天线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的交流平台。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唐明春教授带队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

本次会议投稿论文380篇,最终录用260余篇。其中唐明春教授指导的博士一年级研究生石婷同学的论文《The Design of a Compact, Wide Bandwidth, Non-Foster- d Substrate Integrated Waveguide Filter》,经过大会委员会层层筛选,入选了12篇Student Paper Award Competition。经过激烈的现场口头陈述及答辩,该工作得到了答辩委员会的高度认可与肯定,最终荣获学生论文奖Student Paper Award三等奖。

该论文详细阐述了低损耗non-Foster电路的设计方法和应用方案。Non-Foster技术利用有源电路实现高Q器件的高阻抗匹配,具有大幅度提升器件带宽的优势。但其损耗特性与稳定性存在严重的制约关系,成为了该方向近年来难以向前推进的技术瓶颈。唐明春教授课题组自2012年起,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 Richard W. Ziolkowski教授课题组合作,围绕该课题进行了持续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经过近六年的努力,成功实现了低损耗non-Foster电路的理论分析,建模仿真和实验验证。并基于此,成功实现了电小天线的阻抗带宽的十倍以上拓展,突破了无源电小天线的Chu-Limit带宽极限。

石婷同学自硕士阶段就师从唐明春教授从事non-Foster理论技术与实验研究。经过四年的努力,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11篇(包括天线领域顶级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三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20余篇,撰写专利5项,并两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同时,唐明春教授受大会举办方邀请做了题为《Designs of Compact, Flexible, Directive, Near-Field Resonant Parasitic (NFRP) Antennas》的特邀报告,介绍了重庆大学天线与电波传播实验室近年来在小型化天线、柔性共形天线及有源天线等方面的科研进展。

石婷1_副本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