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 ——“5.1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日期 : 2018-08-08
摘要
2018年8月8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在北京河南大厦顺利通过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中期检查。

2018年8月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5.1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项目组于北京市河南大厦召开中期检查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处长陈硕翼出席此次项目中期检查会议。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教授级高工侯瑞、清华大学姚强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夏德宏教授、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继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宋波等专家对本项目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陈涛、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王春、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卫东、副主任赵亮等出席了此次会议。项目牵头及承担单位重庆大学廖强教授,项目承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王立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开琪教授以及项目参与单位的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9:00,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相关领导、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及项目负责人一同前往项目河北廊坊“高温高含尘烟气深度净化与高效换热一体化中试平台”进行中期试验检查,对项目中试平台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下午13:30,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袁建湘对中期检查内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考核指标、经费使用情况、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项目核心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和应用等进行了详尽阐述,并强调检查过程中完成指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陈涛和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卫东分别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项目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感谢,并表示重庆市与重庆大学都会积极推进项目的进展与成果的落实。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陈硕翼对项目中期检查的工作依据、原则和目的、工作思路、检查流程、检查资料、专家组成以及相关工作等七项检查内容进行了详尽阐述。

在中期检查汇报交流会议中,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教授级高工侯睿担任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组长并主持项目中期检查的相关工作。项目负责人廖强教授从项目研究背景及研究思路、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研究进展及代表性成果、经费及人员投入情况、项目配套支撑条件、组织实施及管理运行情况等六个方面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详尽汇报。针对项目的执行情况,项目专家组对项目提交材料进行审查并对汇报内容展开了质询与讨论。项目组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成员两年来对项目的付出和努力,同时也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最终的检查评定中,科技部高科技研究发展中心领导与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进展正常,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并表示项目按照这样的进度推进有望实现项目目标和各项考核指标。

会议最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表示感谢项目组成员两年来对项目工作推进的努力付出,同时也希望项目团队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完善后期的管理方案,认真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最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5.1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中期检查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1.png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袁建湘副处长发表讲话

图片2.png

科技部该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讲话

图片3.png

重庆大学廖强教授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图片4.png

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就项目进展情况展开讨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