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廖强教授团队Nano energy:新型微生物/光电耦合人工光合作用系统——法拉第效率高达96%!

日期 : 2018-09-06
摘要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廖强教授和付乾研究员团队与电子科技大学李严波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小林肇教授等等合作,在Elsevier出版社的Nano Energy上发表了研究论文,重庆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报道了一种新型的人工光合作用系统,其还原CO2产CH4效率高达96%。

近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廖强教授和付乾研究员团队与电子科技大学李严波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小林肇教授等合作,在Elsevier出版社的Nano Energy上发表了题目为“Hybrid solar-to-methane conversion system with a Faradaic efficiency of up to 96%”的研究论文,重庆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付乾研究员、李严波教授、廖强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付乾研究员与肖帅博士生为论文实验主要完成者。

图片1.png

人工光合作用系统(Artificial Photosynthetic Systems)通过模拟自然界中光合作用工作原理,可利用太阳能将CO2转化为化学燃料和化学品,从而成为近十几年国际上研究热点。目前,针对人工光合作用还原CO2制取化学燃料的研究多集中在阴极侧高效、廉价且稳定性好的催化剂材料的研发和制备上,且多限于无机催化剂。然而,通过无机催化剂还原CO2制取化学燃料存在反应过电势高、产物选择性差、法拉第效率低(一般< 70%)等问题。这使得目前的人工光合作用系统需要外加辅助电源以保证反应的持续进行,且产物后期分离难度大。通过在传统光解水系统阴极侧引入某些特定的功能微生物(如嗜氢产甲烷菌Methanosarcina barkeri),利用阴极侧产生的H2将CO2转化为CH4、异丙醇等化学燃料,为高效还原CO2产生物燃料提供了新的思路。然而在此“两步法”的系统中,其中间产物H2溶解度低、传质速率低、且同样需要外加电压等问题,大大限制了其发展及应用。

该论文利用某些特定微生物与电极之间存在直接电子传递的特性,构建了可以采用“一步法”高效还原CO2产CH4的微生物阴极

QQ图片20180906212001.png

此反应无需中间产物H2的参与;同时通过耦合传统TiO2光阳极,构建了一种不需要外加电压,真正仅利用太阳能即可实现高效还原CO2产CH4的人工光合作用系统。该系统还原CO2产CH4的过电位低于50 mV,同时具有极高的产物选择性,其还原CO2产CH4的法拉第效率高达96%,为目前国内外报道中最高的法拉第效率。该人工光合作用系统将捕获太阳光来分解水的无机半导体与还原CO2的微生物催化剂相结合,为CO2向碳基化学燃料的转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Xerm7soS7qCiu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