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计算机学院举办“AI+心理”主题活动宣讲会

日期 : 2018-09-24
摘要
2018年9月24日,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共同举办了“AI+心理”主题活动宣讲会。宣讲会由计算机学院周庆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葛亮副教授、中心谭蔓老师及各学院大三学生近400人参加。

2018年9月24日,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共同举办了“AI+心理”主题活动宣讲会。宣讲会由计算机学院周庆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葛亮副教授、中心谭蔓老师及各学院大三学生近400人参加。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AI+心理”的前沿知识,解决心中的困扰,激发同学们对自己的兴趣,能更好的了解及客观全面认识自己。

1.jpg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组织学生参与破冰游戏以活跃气氛,该游戏使用Map-Reduce处理大数据的原理,通过分组猜拳和多轮角逐计算到场学生总人数。随后,计算机学院的教授及中心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正念如何缓解压力》的讲座,随后邀请同学们填写调查问卷,并进行现场抽奖活动。

2.jpg

活动现场利用现代AR技术播放辅助冥想微视频,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与心理学的有机结合。同学们一边观看视频一边在微信联络群里针对自己或朋友的心理困扰进行提问,来自中心的老师选择了几个典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葛亮老师还介绍了情感计算技术,通过现实应用的展示与讲解,使大家对AI与心理的结合豁然开朗,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心理普查活动,遭遇心理困境要学会主动向心理健康中心求助,充分利用专业老师的知识帮助自己度过危机,实现危难到机会的华丽转身。

3.jpg

最后,周庆教授就心理普查活动月做了介绍,他强调了积分规则、活动奖品梯度,并且对宣讲会的积分,调查问卷的数量、问卷的质量、加分减分的规则进行了一一介绍。

本次宣讲会通过一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心理活动普查月,促使他们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了解自己及身边人的心理健康状况。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同学表示收获颇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