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唇枪舌战显英豪

—— 记材料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赛圆满举行
日期 : 2018-10-27
摘要
2018年10月27日晚19: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综合楼DZ126如期举行。“中国移不动”队和“胖即是正义”队就中国大学取消跨校保研限制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辩题展开了辩论。

2018年10月27日晚19: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综合楼DZ126如期举行。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扶平、辩论队指导老师高杨以及材料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大兴莅临现场。校辩论队2007级队长李琳、12级领队潘雨婷、材院研究生辩论队17级队长栾明昱、院辩论队15级队长付贵、16级队长赵盺宇等往届院辩论队优秀辩手担任此场比赛的评委。 

材院辩论队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走过13年,2008年10月举行第一届新生辩论赛,至今已经整整十年。今年,“中国移不动”队和“胖即是正义”队就中国大学取消跨校保研限制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辩题展开了辩论。这是摆在学生面前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2016年各大高校取消跨校保研限制,这对于同学们来说是更好的升学机会,还是阻碍了地区发展?一个个新的问题由此不断涌出,取消跨校保研限制究竟是利是弊,值得思考。

立论环节,正方从给大学生更多选择、让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好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方面展开立论;而反方则从过度开放保研制度可能破坏教育公平性的角度入手。质询环节,反方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性,而正方则保持守势。紧接着的自由辩环节中,反方四辩董润瑄表示跨校保研的限制不是要让人才留在差学校,而是要让人才、地区和学校共同发展,从而实现一种平衡。而正方三辩韩佳原则表示,让人才走出去再回来发展地区可以为地区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双方你来我往,观众的掌声一次比一次响亮,气氛逐渐升温。赛后,在观众与辩手交流互动期间,两方辩手仍沉浸在比赛中,面向观众说:“对方辩友请注意,……”引发全场观众大笑。

IMG_5158400300.JPG

评委李琳从辩论的题目、内容、方法等多个方面对比赛中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首先,新措施实施周期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他指出,辩论双方虽为大一新生,但是面对未知领域准备较为充分,辩论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展现出了良好的辩论素养。同时,他也希望辩手们能有更好的发展,达到更高的辩论水平,开拓更广远的天地。

、400300.JPG

最后,正方获得本届新生赛的冠军,反方三辩李婷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此外,在赛程中产生了其他七位最佳辩手,邓书记和各位评委们依次为他们颁奖。

IMG_5316400300.JPG

至此,材料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新生辩论赛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并爱上辩论,锻炼智慧,培养团队精神,提升自身能力。同时,也使辩论队的互帮互助精神得以传承。辩论队在代代材料人共同努力下越走越远。

                                                                                 写稿:刘一林

                                                                                 拍照:罗迪耀、黄丹丹

                                                                                 指导:肖祎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