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第六场建管学院对阵公管学院

日期 : 2018-10-28
摘要
2018年10月28日晚上6点半,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第六场淘汰赛于重庆大学A区第八综合楼108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比赛辩题为“这是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持正方对阵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10月28日晚上6点半,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第六场淘汰赛于重庆大学A区第八综合楼108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比赛辩题为“这是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持正方对阵公共管理学院。本次比赛邀请了重庆大学15级校辩论队优秀成员侯思源、重庆师范大学校辩论队队长伍婷婷和重庆医科大学校辩论队队长明字出席比赛并担任辩论赛评委。图片1.jpg

比赛伊始,双方一辩便以高度概括的陈述为本次辩论开篇立论。正方一辩以“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立论,并分别从理论上和现实生活中的现象两方面进行论证,而反方辩论队则以“看脸只是人的本能而已,不能因此为社会定义”为由驳之,提出自己的观点“这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

图片2.jpg

随后,双方进入了激烈的质询环节。反方主要以“看脸只是目前社会存在的一种现象而非社会定义”为核心进行提问,同时提出“承认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将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观点。正方则围绕“看脸是当代社会识别对方的一种重要指标”对反方进行提问,强调“看脸只是现实情况而非战略性方向”。双方从容作答,你来我往,妙语连珠,不放过任何一个对方立论中的漏洞,气氛被推上了一个小高潮。

比赛进行到双方三辩小结环节,正方围绕“看脸不等于靠脸和是不是及应不应该是两个问题,即定义和倡议无关”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反方则提出“脸不是当代选拔人才的主要因素”的观点。

图片3.jpg

紧接着本场比赛进入到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以“小马云走红”、“黄晓明因颜值被录取”等实际案例反驳了反方“这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的观点,强调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脸是比才华更能让人快速记忆的特征”;而同时,反方坚持从“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想出发提出了“脸不是大多数人成功的因素”的看法。

图片4.jpg

最后,双方进入了结辩环节。首先反方四辩指出了正方的一些错误,同时陈述了其总结性观点。紧接着正方四辩回答了反方四辩的问题并针对反方的逻辑性错误进行了有力的反击。至此,辩论环节结束。

比赛结束后,经评委讨论后投票决定,建管学院以2.5:6.5的比分惜败于公管学院,正方三辩王倩凭借其出色的表现摘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随后,三位评委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正反两方在辩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纠正了双方的辩论逻辑和技巧上的错误,为本次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5.jpg

本次辩论赛中,建管学院虽然惜败,但辩论队员们在整个过程中表现积极而不失风度,展现了建管研究生的风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