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药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消防演练

作者 : 药学院 曹全兴

日期 : 2018-11-03
摘要
为切实贯彻校园安全相关工作精神,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全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11月3日上午药学院在虎溪校区保卫处协助下举办了全体师生消防演练,演练由学院党委书记凌明担任总指挥,学校实验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出席此次演练。

为切实贯彻校园安全相关工作精神,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全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11月3日上午药学院在虎溪校区保卫处协助下举办了全体师生消防演练,演练由学院党委书记凌明担任总指挥,学校实验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出席此次演练。

1.1_看图王.jpg

 9点30分消防演练工作人员在凌明书记的主持下召开培训会,凌明书记强调了本次演练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次次的警钟并不能切身体会,只有身处其中才能知道火灾的无情和生命的可贵。随后虎溪校区保卫处刘郅祎警官对演练活动中工作人员的各个要点工作做出细致讲解,同时对于此次演练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提出要求。9点48分总指挥凌明书记宣布消防演练正式开始。

2_看图王.jpg

 明亮的火光伴随着浓烈的烟雾瞬间燃起,学院门卫工作人员迅速提起灭火器赶往现场,在看到火势无法通过灭火器扑灭的情况后,迅速启动手动报警器,转回消防控制室启动整栋楼层的警报和广播,紧接着模拟拨打电话至保卫处、119和120,报告着火详细情况。之后每个楼层身着消防背心、手持荧光棒的疏散引导人员呼喊“药学院二楼平台着火啦,大家快撤离”开始了他们的疏散引导工作,伴随着荧光棒的挥舞,一阵阵哨声响起,师生手拿工作人员分发的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的从安全出口撤离。随着最后一名疏散引导人员的撤离,此次消防演练撤离楼栋落下了帷幕,仅仅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学院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完毕。

3_看图王.jpg

 随后师生们撤离到指定地点集合待命,消防演练总指挥凌明书记宣布消防演练撤离完毕,同时对于学校虎溪保卫处、虎溪管委会和学校实验设备管理处的协助和关心表示感谢。紧接着由张云怀处长发表讲话:“由于学院的实验室性质,我们需时刻警钟长鸣,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希望大家都能长期保持警醒,此次演练非常及时非常到位,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推广,让每位师生都能成为活动的受益者”。

4_看图王.jpg

 在学院领导和学校部处的关心支持下展开了下一项活动:灭火器和灭火毯的演练及使用。虎溪校区保卫处曹小忠警官为全体师生进行讲解灭火器和灭火毯使用方法,并准备了十具灭火器让部分师生代表切身体会灭火实战演练。同时学院根据实验室的特性准备酒精,设置场景在做实验时酒精燃烧,如何使用灭火毯救火的实战演练。此次活动使得师生们对于灭火器使用和灭火毯使用又有了新的体会和收获,相信对于其后面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都有深远影响。

5_看图王.jpg

6_看图王.jpg

 最后,总指挥凌明书记对此次消防演练进行总结,表扬了在演练中师生良好表现,同时将每年11月份第一周周末定为药学院消防演练日,并强调到:“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做好及时报告和安全逃生工作,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后宣布本次消防演练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