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创佳绩

日期 : 2018-11-16
摘要
2018年11月16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正式落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合作主办,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的8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2018年11月16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正式落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合作主办,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的8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就读于自动化学院本科2016级的张琳同学获评首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张琳同学入学以来一直担任所在班级的心理委员,并在大二时担任自动化学院启航心理协会会长兼外联部长。自接触心理健康工作以来,她主动观察同学们的平时表现,及时发现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与此同时,经常以组织班级活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塑造健康的心理状态。每当有同学向她寻求帮助时,她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难题。平日里,她积极整理心理健康小知识,及时发送给班级同学,每当有心理辅导活动时,她也积极通知大家广泛参与。在自动化学院启航心理协会任职期间,组织了心理协会的多项校级的大型心理健康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合影300-400.jpg

自动化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2012年,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互助教育的作用,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全面提升学院师生心理健康水平,学院成立了自动化启航心理协会。多年来,协会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组织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着助人自助的原则,使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健康调节方法,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答题300-400.jpg

启航心协针对历年不断凝练的品牌活动,持续深入挖掘内涵,在继承原有活动精华的基础上创办了全新的、具有本院特色的主题活动。如 “鸡汤分享,心灵洗礼”主题活动、“相亲相爱一家人”和谐班级建设活动、校级大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1天之心灵洗礼”等,这些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与认可,参与活动的人数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除此之外,心协会定期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以及心理委员培训,帮助大家培养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心理状态。

颁奖300-400.png

近年来,随着网络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迫切需要适应新时期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学院将实体工作平台与信息新媒介有效结合,积极利用博客、网站、微博、QQ群等网络新媒体给学生发布一些日常心理健康相关的小知识,向学生传递积极的正能量。

今后,自动化学院还将不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科学化建设,始终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发挥朋辈心理辅导优势,针对特定心理问题,紧跟时代步伐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