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 : 教务处 彭春丽

日期 : 2018-11-28
摘要
2018年11月28日,教务处在主教506组织召开了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各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袁云松主持。

2018年11月28日,教务处在主教506组织召开了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各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袁云松主持。1.jpg

李正良首先发言,他认为今年是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的一年,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刚刚召开了“2018年重庆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并发布了《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本科教育的“5C”创新理念,其中“创新性”是人才培养的重点,而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创新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建设,这与学校推行创新性人才培养是高度契合的。学校也将继续加大对实验教学的支持与投入,更好地实现科教融合,开出更多高质量的实验课程,推动我校实验教学上到更高的台阶。

张云怀认为,将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及虚拟仿真实验技术融入到实验教学是十分必要的,让实验教学做到“虚实结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工作,调动实验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学校会进一步完善机制,从政策上、制度上对实验教学改革给予支持与保障。

机械工程学院任亨斌、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赵建华、土木工程学院康明三位老师就各自项目实施情况与参会老师分享了建设经验。

结合我校实验教学现状,袁云松作了“双一流建设目标下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他介绍了2017年首次开设专项建设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我校实验教学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路,并鼓励实验室教师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促进科研成果向实验项目转化,大力开发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不断实验教学质量。

会议最后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不断创新实验内容及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起着重要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