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优异生联合会“研习攻略”进舍区

—— 优异生舍区分享会(一)

作者 : 教务处 尹婕

日期 : 2018-12-02
摘要
12月2日下午,优异生舍区分享会之“研习攻略”在虎溪校区梅园三栋335活动室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新闻学院2015级优异生白紫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优异生刘贵军,为大家分享保研经验。

12月2日下午,优异生舍区分享会之“研习攻略”在虎溪校区梅园三栋335活动室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新闻学院2015级优异生白紫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优异生刘贵军,为大家分享保研经验。

1.jpg

白紫冉同学提出建议,要明确短期和长期目标,稳中求进,她从保研是什么、保研的主要构成、保研申请三方面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

谈到“保研的主要构成”,白紫冉从专业成绩与排名、英语成绩、科研情况、竞赛成绩、社会实践与学生工作等方面对保研准备作了详尽介绍。“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她建议同学们在专业课程学习上合理利用时间,提高自己的绩点。同时也要注重英语成绩,尽快以高分通过四六级考试,并提高口语能力,准备英文面试。“科研能力也能体现一个人的专业知识与素养”,在科研上,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SRTP、国创等科研项目,尝试发表论文并积极参加学术讲座与学术会议,利用好导师资源,打好科研基础。最后,白紫冉还就参加专业或跨专业相关竞赛、进行专业实习与形成实践成果、在学生工作中培养综合能力等方面做了相关讲解。在保研申请上,她希望同学们能及时关注各大院校的招生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准备,还提醒同学们要确保拿满体育学分。

刘贵军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大家作了经验分享。他希望大家对“学霸”二字能有正确认知,“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端正学习态度”,在大一时即打好基础。他特别强调了记笔记的重要性,做好笔记可以方便期末甚至是考研前的基础复习。同时还要学好非专业基础的课程,为后期做科研项目做好准备,发展和培养自身的多种可能性。在转专业上,刘贵军认为要“勇敢与慎重”,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他还提到短期出国交流、毕业后出国留学的相关问题,建议大家进行深入了解,提前做好准备。最后,刘贵军希望同学们能提前了解相关院校的保研门槛,达到必须的英语成绩要求。

与会同学和白紫冉、刘贵军就如何调整学习状态、争取学院保研名额、参与科研竞赛的途径、专业实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勇于尝试”“适当休息,学会开放自我”是他们提出的建议。

分享会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相信通过这次经验分享会,参与活动的同学对自己的学习和保研都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在梦想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2.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