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作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嘉陵论坛”

日期 : 2019-01-03
摘要
2019年1月3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 “嘉陵论坛”第6期在学院414会议室举行,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作题为“辩证法的三种形态:从康德到黑格尔再到马克思”的学术讲座,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

2019年1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 “嘉陵论坛”第6期在学院414会议室举行,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作题为“辩证法的三种形态:从康德到黑格尔再到马克思”的学术讲座,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

嘉陵论坛第六期 论坛现场_副本.jpg

论坛现场

黄其洪教授从追溯“辩证法”的源起出发,他指出,从古希腊时期到中世纪,辩证法从最初的剧场式对话到对真理概念的不懈追求,离不开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莱布尼茨等人的贡献,正是他们丰富的辩证思维模式,为我们辩证看待事情奠定了基础。

黄教授围绕辩证法的发展思路诠释了辩证法的三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主要是康德的辩证法,他指出康德是恢复辩证法权威的人,他的辩证法是否定的辩证法,其著作中所提出的二律背反是辩证法思维方式的运用。第二种形态是黑格尔的辩证法,在他看来,黑格尔辩证法具有巨大的包容性,是不同逻辑间更高的统一体,而黑格尔的辩证法包括“知性的环节(做出规定并坚持规定)、思辨的辩证法环节(确定性瓦解)、思辨的统一性环节(对立双方成为更高的统一体)”三个阶段。最后一种形态是马克思的辩证法,黄教授认为,马克思的辩证法是历史辩证法,是对黑格尔辩证法的借鉴与扬弃,有着巨大的科学性和现实指导价值。

嘉陵论坛第六期 黄其洪教授作讲座_副本.jpg

黄其洪教授作讲座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长福、柳海涛、陈飞、何跃、董玲等分别就“辩证法的发展思路多样,不同思路之间如何对话、交流?”、“科技哲学分析哲学中,莱布尼茨的辩证法思维体现在哪里?”等问题与黄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

西南政法大学的王贵明教授也就辩证法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辩证法的追溯要到德国古典哲学,马克思的哲学思想是从德国古典哲学经过现世的转向,转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承认,是科学的辩证法,是给我们以启示的辩证法。

嘉陵论坛第六期 王贵明教授分享_副本.jpg

王贵明教授作分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