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馆院联谊 信息素养知识送到家

—— 图书馆第三支部开展特色组织生活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03-14
摘要
2019年3月14日下午,建工馆222室,重庆大学图书馆第三支部全体党员与土木学院25个支部的书记与支委开展了一场特色组织生活。图书馆李燕为土木学院师生党员介绍“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文佩丹介绍图书馆新版主页的特色与使用方法。通过馆院联谊方式,图书馆将信息素养知识大餐送到学院。

2019年3月14日下午,建工馆222室,重庆大学图书馆第三支部全体党员与土木学院25个支部的书记与支委联合开展了一场特色组织生活。图书馆学科馆员李燕同志为土木学院师生党员介绍“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网络服务馆员文佩丹同志介绍图书馆新版主页的特色与使用方法。通过馆院联谊方式,图书馆将信息素养知识大餐送到学院。

3.JPG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被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李燕给在座全体党员介绍了拥有专业、权威的数据库对于切实科学地“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提高党员同志的思想理论水平的重要性。此外,李燕还详细讲解了该数据库的特色功能和使用方法,“知识点阅读”是其特色,通过语义查询、引文比对、概念关联、模糊找句等特有的工具,实现文献检索方式从传统的篇目、章节检索到知识点检索的飞跃,文献内容可以完全以知识点的形式展现,这些工具可以将入库作品全部加以主题性碎片化,以一串串知识点(具有一定主题的语段)的形式提供给使用者,超越了“一本一篇”阅读的局限。作为一名党员同志,需要随时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坚持正确的思想理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及时给周围的群众以正确思想理论的引导,这就需要党员自身能够具有较高水平的政治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手边强有力的工具,学会并且善于利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极大地提高我们普通党员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

1.JPG

网络服务馆员文佩丹为土木学院师生介绍了图书馆新版主页。文佩丹表示,新版主页于2019年1月上线,以元数据仓储为基础,构建起元数据+智慧图书馆系统的数字图书馆新门户,力求成为更懂读者的新一代图书馆系统。文佩丹还就新主页的新增功能做了详细讲解与现场操作演示。

2.JPG

随后,图书馆老师积极主动与土木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充分表达了图书馆为学院教学和科研做好服务的愿望。

馆院联谊,图书馆将信息素养知识大餐送到学院,介绍了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与使用技巧。通过交流,党员相互间加深了了解,让更多的师生关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与服务,有利于图书馆收集了来自师生的更多需求和建议,帮助图书馆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更好地实现图书馆的初心和使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