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研究生讲思政课大赛赛前培训班开班

日期 : 2019-03-18
摘要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研究生讲思政课比赛将于2019年3月22日拉开帷幕,为提升参赛同学的授课技能,确保高质量完成比赛,3月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学院刘倩、王小凤和蒋荣三位思政课老师在412室对参赛同学进行赛前培训。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研究生讲思政课比赛将于2019年3月22日拉开帷幕,为提升参赛同学的授课技能,确保高质量完成比赛,3月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学院刘倩、王小凤和蒋荣三位思政课老师在412室对参赛同学进行赛前培训。

首届研究生讲思政课大赛培训1_副本.jpg

赛前培训现场

刘倩以“用心对待——如何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为主题,从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语言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刘倩认为教学准备要在充分了解学情之后做到内外兼修,即根据学情选择教学内容,制作好PPT。而教学内容要做到“导入——讲授新课——课堂互动——情感迁移——作业布置”的层层递进。对于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刘倩则认为只要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在教学语言方面,她表示作为一个思政老师要做到“讲真话、讲实话、讲情话”,既要讲与教材内容相符的真实案例,又要做到情感升华。刘倩提到,教学反思是最重要的环节,在自身的教学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而后改进,以求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得更好。

首届研究生讲思政课大赛培训2_副本.jpg

刘倩老师分享经验

王小凤以她在参加各种教学比赛中的经验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主要和同学们交流了参加讲课比赛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王小风认为在参加讲课比赛前应该知悉授课对象,针对学生、评委等不同的授课对象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而选题既要做到顾及全局,又要做到以小见大。课件准备则要注重案例的完整性和逻辑性,同时在设计课堂导入环节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努力抓住吸引学生的点。王小风认为对于讲课时间分配要合理,相应的语调语速能够给课堂增色不少。她还强调PPT的制作要注重结构化的逻辑,主次分明。

首届研究生讲思政课大赛培训3_副本.jpg

王小凤老师分享经验

蒋荣根据其多年的授课经验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她认为在选题方面要选择自身能够驾驭、能够做到让学生理解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能获取到可以证明该理论的独特的资料,通过思考社会热点中含有的理论,把社会现象上升到理论高度和深度。在备课方面,蒋老师表示,应该做到对所讲授内容思路清晰、逻辑清楚,同时还要学会对自己课堂的形式进行包装。在课堂展示方面,蒋老师谈到,一堂好的思政课要做到激情、自信和亲和力相结合,这样对于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突发事件也能够应付自如。

首届研究生讲思政课大赛培训4_副本.jpg

蒋荣老师分享经验

培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惑的问题向老师们请教,老师们都予以耐心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在这次赛前培训中学到了许多教学技能,极大地增强了参赛的决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