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第二讲

—— 巴渝文明三千年
日期 : 2019-04-21
摘要
2019年4月21日10时,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二讲“巴渝文明三千年”在综合楼126报告厅开讲。主讲人彭学斌教授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部研究馆员、历史地理学博士、重庆市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重庆市陈列展览招投标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田野考古领队。

2019年4月21日上午10时,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二讲在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开讲。

“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和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

本次讲座主题为“巴渝文明三千年”,主讲人彭学斌教授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部研究馆员、历史地理学博士、重庆市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重庆市陈列展览招投标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田野考古领队。

001_副本.jpg

彭学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巴渝两字的含义,通过播放精彩绝伦的巴渝文明视频,从巴渝地区出土文物的角度,介绍了巴国的文物历史传说以及巴人的信仰,让同学们对巴渝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彭学斌教授从巴渝地区如何迈进文明的门槛出发,为同学们解释了文化与文明的关系,以及文明起源研究的方法论,着重突出了考古学的重要性,并从考古学的角度来界定文明的物化标志。

004.jpg

彭学斌教授从巴渝文明的时间概念,引入了如何认识巴渝文化。他谈到,巴渝文明的判定指标主要分为确定指标、模糊指标和非有指标,并重点介绍了确定指标——国家和城市、青铜器和产业经济的出现。在介绍青铜器时,彭教授以重庆三峡博物馆收藏的青铜器(礼器,炊器,车马器)为例,详细地描绘了巴渝地区鼎盛时期青铜文明的盛况,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叹声。

讲座中,彭学斌教授还介绍了华夏文明出现的一些标志与表现,并与玛雅文明等世界其他文明进行了简单的比较。

彭学斌教授广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以及引人入胜的各种历史小故事,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虽已经结束,但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津津有味地谈论着巴渝文明带来的震撼与感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