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丰都送法系列之普法江池镇小学

作者 : 法学院 李玉梅

日期 : 2019-04-23
摘要
重庆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以丰都下乡普法活动为契机,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法治教育,努力弘扬法治精神。2019年4月23日,上午十点三十分整。由丁浩江、李玉梅、王冬梅、张竞月同学在陈校长的带领下进入江池镇小学四年级二班开展“什么是法律”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

重庆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以丰都下乡普法活动为契机,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法治教育,努力弘扬法治精神。2019年4月23日,丁浩江、李玉梅、王冬梅、张竞月四名同学在陈校长的带领下进入江池镇小学四年级二班开展“什么是法律”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

在大家的热情欢迎下,丁浩江同学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说明来意后他将四二班分为四个小组,以便宣讲活动中同学们举手回答问题,游戏时可以统计积分。

图片1.jpg

丁浩江同学全程把控着全场。先向小朋友们提问什么是法律,他们的积极性超乎宣讲组的预料,举手回答问题的人非常多。在几位小同学回答之后,宣讲组再给出了官方的法律定义,但小同学们似乎无法理解那些专有名词,丁浩江同学又在之后的讲解中引入更多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之后他开始提出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生活为什么需要法律?这里的小学生们的法律意识都非常高,回答出诸如法律可以保护我们不被坏人伤害,可以维护交通秩序等答案。

图片3.jpg

丁浩江又着重介绍了几部法律,告诉小同学们不管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不管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管是汉族还是其他少数民族,我们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都受到相同的法律所保护和制约,都享有相同的权利,没有人能够拥有特权不遵守法律。人身财产关系是由民法来调整。拐卖儿童等犯罪行为是由刑法来调整。《义务教育法》使得大家坐到课堂上来,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父母不能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不能虐待未成年人;父母要管教未成年人,禁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赌博、吸毒、沉迷网络等。小同学们都听的非常认真,回答问题也非常积极。

法援团队还精心的准备了游戏环节,由张竞月和王冬梅同学来扮演坏人,请了小朋友到讲台上来,询问他们“姐姐不认识路可以帮我带带路吗”“姐姐这里有好吃的给你吃”之类的问题,参与游戏的小朋友们都没有上当。

图片4.jpg

丁浩江同学告诉大家在面对危险,特别是不认识的人要自己做什么或者拉住自己的时候,一定要拒绝并且大声呼救,然后找爸爸妈妈或老师说明情况。最后,丁浩江同学以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名言“法律就是秩序,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结束宣讲。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