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讲座在土木工程学院举行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2019年4月25日下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土木工程学院举行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有关活动,该局专家付强应邀在虎溪校区D1318教室,为2018级和2017级学生带来了题为“邮票图说世界测绘发展史”学术报告。

2019年4月25日下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我院举行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有关活动,该局专家付强应邀在虎溪校区D1318教室,为2018级和2017级学生带来了题为“邮票图说世界测绘发展史”学术报告。

1.jpg

测绘所杨荣华副教授主持讲座,为大家介绍了付强专家简历,并对付强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付老师讲述了26年集邮、17年测绘经历,并通过这些邮票中的测绘故事为大家展示“测绘是什么”“测绘自信哪里来”“大国崛起中的测绘工作”等内容;最后,付老师还谈了自己对测绘前景的展望,表达了对土木人、测绘人的期望—追求真理且不要困在狭小的眼界之中。

付强老师是国家首批注册测绘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地图邮票收藏家,《中国自然资源报》专栏作者。工作之余共收藏世界全部测绘主题和大部分地图邮票、信封、明信片等邮品2万余件,全面构建反映测绘发展脉络的图像数据库,并开展测绘科技史、地图制图史研究;2016年,在第三届中国地图文化大会高峰论坛做大会报告《地图邮票里的故事》;2017年,出版《测绘方寸间——世界测绘地图邮票明信片集萃》,是世界上首部用邮票展现测绘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的书籍,改变了测绘科普枯燥乏味的现状,该书由中国工程院宁津生院士作序推荐,获自然资源部优秀科普作品、重庆市优秀科普作品、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铜奖,第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镀金奖(文献集邮第3名)、第8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等多项荣誉,对支撑重庆建设中国“地理文化创意基地”、着力提升全国测绘行业的文化品位起到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此次学术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参会学生对测绘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使人受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