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第三讲——红楼·悟情

日期 : 2019-05-12
摘要
2019年5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新闻学院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红楼·悟情——以前五回为中心”。主讲人张红波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

2019年5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新闻学院楼学术报告厅开讲。

“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和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

讲座1.jpg

本次讲座主题为“红楼·悟情——以前五回为中心”。主讲人张红波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度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

本次讲座中,张红波副教授首先提出了《红楼梦》“大旨不过谈情”的观点。他指出,《红楼梦》中处处有情。《红楼梦》的回目中出现“情”字数十次,别名《情僧录》中有“情”,小说人物如秦业、秦可卿等的“秦”字也是“情”字的谐音。

接着,张红波副教授阐述了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屡次谈“情”的原因。明末清初时期,追忆过去的“忆语体”风靡文人圈,影响了曹雪芹《红楼梦》的内容倾向;另外,曹雪芹早年的个人经历也为《红楼梦》中的“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随后,张红波副教授解释了关于《红楼梦》中“情”的误解。这里的“情”不等于“淫”。晚明时期,受《金瓶梅》的影响,大批艳情小说出现。而曹雪芹“在增删过程中,他把风月元素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正是他的伟大之处;这里的“情”也不等于“一见钟情”,曹雪芹的《红楼梦》不同于当时流行的才子佳人小说,更贴近现实。

最后,张红波副教授梳理了《红楼梦》中“情”的含义。红楼梦中的“情”包括世情、亲情和爱情。张红波副教授借《好了歌》和“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来阐释《红楼梦》中世情的变化无常。

讲座2.jpg

张红波副教授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红楼梦》作为“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涉及社会伦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饮食烹调等多个方面。张红波副教授的讲授激发了很多同学对《红楼梦》探究一二的兴趣。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