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启动第九届大学生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

日期 : 2019-05-16
摘要
2019年5月16日15时,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大学学生处,重庆大学校医院主办的第九届大学生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2室举行。本次活动培训旨在提高广大本科生的急救意识和知识技能,有效增强学生在遇到紧急状况时的急救处理能力,主要内容包括集体理论培训、分组急救实操技能训练两部分。

2019年5月16日下午,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大学学生处,重庆大学校医院主办的第九届大学生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2教室举行。本次活动培训旨在提高广大本科生的急救意识和知识技能,有效增强学生在遇到紧急状况时的急救处理能力,主要内容包括集体理论培训、分组急救实操技能训练两个部分。活动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副主任邓文卓老师主持,虎溪校区各楼栋的两百多名舍区学生安全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急救1.jpg

重庆大学校医院朱伟晶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急救的相关知识。她通过新闻报道中学生猝死的事件,告诉大家猝死离我们并不遥远,学会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极其重要。朱伟晶老师从心肺复苏的时效性、如何识别心脏骤停、心脏骤停处理原则、如何规范进行心肺复苏的操作几个方面作重点讲解。

如何规范进行心肺复苏的操作呢?朱老师指出,救人首先要确认周边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CPR共分为六个必须步骤,每个步骤环环相扣,不能省略。第一步是判断伤者的意识和呼吸,原则是边拍边喊。第二步为紧急呼救,指定专人拨打120电话,获取除颤仪,呼叫会急救的人参与,第一目击者必须留在病人身边,开始徒手心肺复苏操作。第三步是判断呼吸,一听二看三感觉,需要在10秒内完成。以上三个部分被称之为早期识别和呼救。

急救2.jpg

第四、五、六步被朱伟晶老师总结为CAB,即压抬吹,是心肺复苏的关键环节。一是找准正确的按压部位;二是使用正确的按压姿势——两臂伸直,十指相扣,掌根重叠,垂直下压;三是按压频率,100-129次/min最佳。按压之后要及时开放气道,首先需要清理口腔、鼻腔异物,其次是以仰头抬磕法来完成气道开放,然后捏住鼻子,进行人工呼吸,吹气量达到500-600ml,吹气2口。总共需进行5个循环过程,需在两分钟之内完成。

急救3.jpg

校医院的姚菊华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操作演示。在姚老师操作的同时,由朱老师对心肺复苏的关键环节作讲解。

演示结束后,朱老师讲解了电击除颤的使用及其重要性。电击除颤因其便利性和规范性对成功实施心肺复苏颇有助益,因此不论心肺复苏进行到任何环节,只要有电击除颤设备都应及时使用。使用电击除颤只需要先找到开关,开启之后按照提示操作即可,但需注意的是放电时确认所有人员离开。

急救4.jpg

理论讲解结束后,朱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实战模拟。以“风雨操场,某男性学生在踢球时突然出现无碰撞倒地,作为第一目击者,你该怎么办?”为题,朱老师和同学们回顾了面临这种情况时应当如何应对,指出了在实际救助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错误操作并作出正确示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