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技能加油站第二讲“新闻写作培训”开讲

摘要
5月17日下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技能加油站第二讲——“新闻写作培训”在学院楼203会议室开讲。本次培训邀请重庆大学宣传部李炜副部长作为主讲人,为辛辛那提学院教职工、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的学生干部们带来了一场活泼生动、内容丰富的精彩培训。

5月17日下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技能加油站第二讲——“新闻写作培训”在学院楼203会议室开讲。本次培训邀请重庆大学宣传部李炜副部长作为主讲人。李炜结合自身多年的新闻宣传工作经历,从新闻传播的历史演变、当前新闻传播特点、新闻写作的注意事项等方面为辛辛那提学院教职工、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的学生干部们带来了一场活泼生动、内容丰富的精彩培训。

1_meitu_1.jpg

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

李炜通过举例校内外优秀新闻稿件,向大家阐释了信息传播的重要意义。信息只有被传播才有价值,传播只有被关注,才能实现价值。因此传播是武器,也是阵地,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传播。有效的传播要以信仰、理念和信息为主要内容,讲述好故事、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在情胜于理的传播世界,要采取弱者的姿态,表达强者的担当,建立与弱者的联系,传递尊重、理解和关爱。

积累点滴,聚沙成塔

结合辛辛那提学院主页上的新闻宣传稿件,李炜给大家进行了现场教学,他强调新闻报道要用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分众传播、大堂传播,做到提前策划、熟悉事件、掌握细节。

新闻选题要要注意的6个结合,即工作情况与重点政策结合、领导意图与民生关切结合、工作新闻与热点事件结合、普通新闻与创意性的活动结合、动态消息与深度调查结合、宣传角度与新闻角度结合。

会议类稿件要认识到会议的重要性,新闻报道的重点在于会议解决了什么问题,改变了什么现状,创新了什么方法,带来了什么变化。提炼领导讲话核心内容,用书面用语或新闻用语表达。可以交替使用直接引语、间接用语或记者受访者的陈述,让文章产生节奏感,让读者读起来更轻松,使稿件具有现场感。对于有展示度、方便展示的工作,可以用一句话的图片新闻进行展示,照片要有场景,通讯稿要关注普通岗位上的奉献者、平凡人的不平凡事,将最重要、最新鲜的事实写在最前面,在细节中找亮点。

2_meitu_2.jpg

培训持续了近3个小时,实用的理论、鲜活的实例、风趣的语言、热烈的交流,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新闻传播和写作有了全新的、深刻的认识,为做好学院今后的宣传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