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 “成为积极导向学生工作者”培训班

日期 : 2019-05-22
摘要
2019年5月22日,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B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楼214报告厅召开了“成为积极导向学生工作者”暨重庆大学2019年第七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的培训。本次培训主讲教师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鲁华章副教授。

2019年5月22日,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B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楼214报告厅召开了“成为积极导向学生工作者”暨重庆大学2019年第七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的培训。本次培训主讲教师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鲁华章副教授,来自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1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TIM图片20190523101354.jpg

鲁华章教授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阐述了对于“人的发展”这一问题的思考,进而引入本次培训的主题:成为积极导向学生工作者。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五方面展开:新时代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挑战;新时代学生工作者需要思维转换;为什么要成为积极导向的学生工作者;成为积极导向的学生工作者;激发学生积极性,让工作更轻松快乐。

IMG_1134.JPG

在培训开展过程中,鲁华章采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首先,鲁华章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启发参加培训的教师如何进行思维转化,主要包括积极导向的思维转换、发问形式的沟通方式的转化以及秉持相信心态的转化。其次,在理论知识讲解的基础上,鲁华章引导大家就关于如何与学生相处的问题进行思考与交流,让大家在互相交流分享的过程中认识到对学生的尊重、爱和相信对于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性。最后,鲁华章基于教师需求层次的学习引导教师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学习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激发学生积极性,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通过现场团体活动体验到作为学生工作者的价值感与成就感,提高工作行动力,为自己赋能。

IMG_1195.JPG

本次培训不仅启迪了参与学生工作的老师们如何从思维方式、沟通方式、心态上进行转变,而且帮助了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转换多元角色、扩容知识技能、更好地与学生谈心谈话、组织班级建设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接下来将会把这种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积极导向工作模式运用在日常工作中。

IMG_1276.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