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举行大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逃生体验

日期 : 2019-05-23
摘要
5月23日下午,虎溪校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逃生体验在DZ121举行。虎溪校区各舍区学生安全员两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这场演练带给了同学们强烈的震撼,使他们切身体验到了生命在灾害面前的脆弱,加深了对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重要性的理解。

5月23日下午,虎溪校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逃生体验在DZ121举行。虎溪校区各舍区学生安全员两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副主任邓文卓老师主持,重庆驿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中心王连莹教官主讲。

在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知识之前,王连莹教官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演练现场浓烟滚滚,气味刺鼻,视野模糊不清,这场演练带给了同学们强烈的震撼,使他们切身体验到了生命在灾害面前的脆弱,加深了对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重要性的理解。

消防1.jpg

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伊始,王连莹教官就向大家抛出问题——火灾中最危险的是什么?

火场中最危险的是浓烟。浓烟有三大危害,即造成黑暗、释放毒气和形成颗粒物。他指出,湿毛巾不是万能的,浓烟靠毛巾阻挡效果甚微,我们需要专业的工具。在火场中死亡或受伤,往往就是因吸入了大量浓烟而造成昏迷或者中毒。随后,王连莹教官为我们展示了专业消防面具,并介绍了它的优点——可避免逃生者在逃生途中因吸入浓烟而陷入昏迷或者是中毒。王连莹教官为大家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面具,同时提醒同学们,除非消防人员特意要求,否则火灾发生时,应当迅速穿戴好防护工具,沿楼梯往下走,寻找逃生出口。

此外,正确掌握与使用消防安全工具也是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王连莹教官着重介绍了干粉灭火器以及水基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是常用的灭火器,但对眼睛有损伤,而且具有复燃性。他用简洁精辟的四个字“拔销喷火”来阐明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使用过程中需注意不要距离火源太近。相比干粉灭火器,目前重点推荐水基灭火器,不易复燃,灭火效果好,对人体无伤害,还可以喷在身上,3-5分钟内可以防止使用者被烧伤。

此后,王连莹教官提出,万一被困,被困者应及时向消防人员求救。求救设备最好是强光电筒,若无电筒可用鲜艳物品来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消防2.jpg

最后,王连莹教官的一番话引人深思。他谈到,火是呈指数型扩散的,待火势扩散后,顷刻间便能形成燎原之势,若无专业的逃生工具和消防工具,全身而退几乎是奢望。他告诫我们每个人,家中须常备各种消防工具,注意用气用电用火安全,谨记消防安全知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