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幼儿园举办“沙坪坝区幼儿园(科学)集中教学活动有效性研讨会”

日期 : 2019-06-12
摘要
2019年6月12日上午九点,伴随着宜人的小雨和凉风,来自沙坪坝区150名左右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以及微课题小组的成员坐满了重大幼儿园(A园)一楼大厅,参加由重大幼儿园承办的“沙坪坝区幼儿园(科学)集中教学活动有效性研讨会”。

2019年6月12日上午,来自沙坪坝区150名左右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以及微课题小组的成员,参加由重大幼儿园承办的“沙坪坝区幼儿园(科学)集中教学活动有效性研讨会”。活动在重大幼儿园(A园)一楼大厅举行,由区教师进修学院欧阳春玲老师主持。

QQ图片20190614160621.jpg

重大幼儿园A园高春梅老师首先给大家呈现了大班科学活动——《酸碱世界》。活动由一片PH试纸将孩子们引入实验操作活动中,从孩子们熟悉的饮料入手,引导孩子们寻找日常饮用饮料的秘密——饮料的酸碱度,让幼儿在操作实验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形成核心经验,完成预设目标:认识PH试纸,知道物体有酸碱度;在合作实验中学习使用PH试纸测试饮料酸碱度;感受饮料酸碱性在生活中的实际意义。给与会者提供一个实践层面的感受体会。

随后沙区科学教育中心组成员陈利春为大家进行了《幼儿园科学教育集中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为题的微课题讲座。讲座中她为大家梳理了几个有关科学教育的关键性概念:科学活动、科学探究、探究能力等。并对沙坪坝区幼儿园学本集中教学活动评价标准(讨论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科学领域集中教学活动的目标、典型活动设计、组织、提问技巧、观察记录等进行了阐述,用大家通俗易懂的案例进行分析,使与会者对科学集教活动有了切实的体会和理解。

1.png

研讨会的最后,欧阳春玲老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以《科学学习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为主题为大家进行理论上的提升,用目前最前沿理论和观念引领大家,使与会者领会到科学活动的本质和怎么科学组织科学活动的方式、策略。强调科学活动需要幼儿在情境中发现问题,在操作中解决问题;强调运用科学原理、实际需要和个体喜好进行设计、制作科学作品;捋清动手与思维、儿童与知识、单点与系统、个人与社会价值等几个关系。通过欧阳老师的讲解,大家不但明白了科学活动的核心价值,还具体知道了什么是做中学?什么是STEAM、创客、项目化学习、科学学习工作坊、机器人学习……以及它们的操作模式、方法等科学学习的新发展理论。

这次研训活动,提高了与会者对科学集教活动标准的认识,对科学集教活动从实践到理论都是一个提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