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秀山调研实践

日期 : 2019-07-25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屯堡村分队前往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屯堡村开展为期1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屯堡村分队前往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屯堡村开展为期1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11.jpg

调研期间,同学们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会调查:21名团队成员分为五组,对屯堡村的土地制度、产业振兴、家庭与婚姻、历史与语言、家庭收入情况五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同时也为村民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向村干部反馈走访中发现的工作不到位之处,为村民与村干部的沟通架起一座桥梁。

22.jpg

“土地制度调研小组”从土地分类、土地占比、土地流转、土地继承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屯堡村土地的相关制度和具体实施情况,希望进一步了解国家制度与地方实行之间产生的磨合,分析现有土地利用状况的利弊,总结土地政策的经验和教训,为国家和区域的土地保护和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33.jpg

“产业振兴调研小组”从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两个方面入手。在产业振兴方面,聚焦于屯堡村近年来开展的合作社经济模式,通过翻阅政策资料、实地考察、采访村干部和合作社雇员等方式,对屯堡村合作社的发展状况有了一个较为准确的认识。在文化振兴方面,虽然屯堡村没有明确提出相关的政策,但目前也在落实对乡村人才的培养。

44.jpg

“家庭与婚姻调研小组”通过了解屯堡村的婚姻家庭现状以及历史变迁、现代化状况,分析婚姻家庭所受影响因素以及产生的影响。

历史是一个家庭、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的发展变迁与当地的语言变化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历史与语言调研小组”的调研正是从历史入手,梳理秀山这一地区饿历史发展变迁,并以屯堡村为核心,进一步分析历史事实对语言可能产生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人口流动迁移造成的少数民族与汉族的融合所带来的语言上的汉化。

55.jpg

“家庭收入调研小组”围绕调研主题“语言使用与家庭收入”,从“语言扶贫”的角度出发,对屯堡村现行扶贫政策与具体实施措施进行了整体的把握与深入的挖掘。“语言扶贫”作为扶贫政策中的转型关键,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还需要大环境的扶持。打好“语言扶贫”的攻坚战,或许能够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让他们更加自由地为幸福奋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走出书本,走出课堂,走近田野,走近生活,我们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这样的社会实践对博雅学子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博雅学子收获的不仅是学识,更多的是对新农村建设的实地体验以及在实践中激发的建设新农村、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