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雨中送温情 敬老助振兴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为贯彻落实“三下乡”精神、了解璧山区乡村振兴现状,2019年7月18日,重庆大学“传承九秩薪火,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璧山区福禄镇敬老院,进行慰问调研。

为贯彻落实“三下乡”精神、了解璧山区乡村振兴现状,2019年7月18日,重庆大学“传承九秩薪火,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璧山区福禄镇敬老院,进行慰问调研。

图片17.png

福禄敬老院,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紧靠贯穿福禄镇的梅江河。在地方政策的扶持下,于2018年4月新建院区,占地宽阔,可入住规模达88人,政策补贴全,生活质量高,在当地享有声誉。

迎着蒙蒙细雨,队员们走进了敬老院,洁白整齐的院落,干净的厨房,映入眼帘的标语,老人们神态安详,这些无不展示着福禄敬老院基础建设的完备和精神文化的健全。在与院长交流的过程中,他向队员们介绍:“敬老院里现居老人有20余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其中大部分为孤寡老人。”

根据院长的描述,近几年福禄镇在政府的推动下大力发展,敬老院也受益建了新房。全新的床上用品、洗衣机、电视都有配备,被子、衣服等也是免费发放,吃住医疗都有保障。逢年过节会发放礼物,时常有政府人员或其他人前来慰问关心。

图片18.png

当队员问到当地政府对福禄敬老院财政措施时,院长答道:“福禄敬老院在这几年的建设中各制度已相当健全,这里每个月需缴纳710元,包括400元的生活费和310元住宿费。虽然补贴与城市敬老院相比较少,且周边现代化建设的确和城市有差距,但乡村物价低,食材鲜,环境好,我相信,福禄镇会在不远的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图片20.png

在与敬老院老人们的接触中,老人们十分热情,队员们也展示出青春活力,与老人亲切交流,帮老人揉肩捶背。据年近八旬的李奶奶分享,政府给他们补贴生活,三餐两顿有肉,老年卡也方便他们出行,丰富生活。

图片19.png

一番交流后,队员们向老人表演了一系列文艺节目,并以重庆大学校歌作为结尾。来自八路军文工团的鲁爷爷十分激动,现场开嗓唱了一段川剧《战洪州》,赢得在场所有人员的热烈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交流结束后,队员们将老人送回房间,进行告别。

实践团队员王建力表示:福禄敬老院地理位置优越,各项建设齐全,政府帮扶力度大,努力向城市敬老院看齐,有效解决了福禄镇乡村养老问题,大大建立健全了城乡融合的发展。今天与老人们共度了一段欢乐时光,希望这样的爱心传递,能汇聚成流,让爱生生不息,社会更加美好。

图片21.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概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福禄敬老院,正是福禄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剪影。福禄秀美的新乡村画卷,正在梅江河畔徐徐展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