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与书记座谈 共话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 : 2019-07-19
摘要
2019年7月19日上午九点,重庆大学电气青春逐梦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政府,向福禄镇党委副书记张琴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并于张书记进行亲切交流。

2019年7月19日上午九点,重庆大学电气青春逐梦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政府,向福禄镇党委副书记张琴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并于张书记进行亲切交流。

图片22.png

会议伊始,由实践团指导老师熊雄发言,介绍了团队的实践情况,随后由团队成员依次汇报团队进行的工作内容。随后团队成员还根据实践考察所了解的情况,向当地政府提出一定的建议,同时也分享自己的感想与收获。

在实践团成员发言时,张琴的脸上一直流露着喜悦之情,并认真地做着记录,这让原本有些紧张的实践团成员放松了许多,同时也意识到张琴善于倾听。正是有这样认真负责、善于倾听的基层工作者,福禄村的居民才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图片23.png

在团队成员发言后,张琴对其进行了点评。张琴在点评中对实践团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深入基层。张琴说到:“你们从农业、生活、环保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认真务实,分工细致,摒弃了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呆板,尤其是前去敬老院陪伴老人,给老人们带去快乐更是意义非凡。另一方面,你们都有认真思考,向当地政府提出的建议也值得思考与消化。”张琴对于实践团队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欢迎实践团队再次到福禄镇进行更多活动。

接着张琴介绍了福禄村的情况:福禄镇是璧山区的西大门,与多条高速公路相近,且仍有高速公路在建,交通运输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目前福禄镇形成了一心三区的发展格局,即以生态性文化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区,农业产业区和高山生态涵养区。当地政府正努力把福禄镇打造成为高品质休闲旅游度假区。

农业方面,福禄镇是有名的水果之乡,一直与水果结缘。这里的水果品质高,口碑好,不愁销路。果农思想先进,拥有一定的水果文化素养。福禄镇的柑橘文化和福文化相结合,底蕴深厚,在全区乃至全市都是少有的。如今福禄镇形成了"企业+农户+合作社"的合作形态,由合作社和企业收购水果,并提供电商销售平台,村民也进行自主销售。村民的腰包在慢慢鼓起来,生活在一点点好起来。

环境方面,当地政府也在努力改善,在经济利益面前,政府依然坚决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毅然关闭了污染较严重的三家大型企业。同时政府也在努力普及垃圾分类,为这里的优美环境做着最大限度的努力。张琴表示,在引进“特色文化小镇”项目后,福禄镇已经发展了两年,有了较大的变化。张琴相信,该项目完成后,福禄镇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团成员也相信,福禄镇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当地村民会因此过上更好的生活。

图片24.png

通过这次座谈会,实践团所有成员感觉收获了许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通过在第一线的观察与走访,体会了当地的生活,思考的过程中,也取得了进步。正如张琴所说:"这是你们一生的财富,会有一些东西触动你的灵魂深处。"这次行程确实不平凡, 所取得收获也是一生的瑰宝,值得去小心收藏,时时回味,总有不同的味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所以将我们所学的知识用于支持农村的发展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职责所在,同时我们应该向福禄镇的干部们学习,踏踏实实的再基层工作为百姓做实事,因为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提上我们的才敢,以后将我们的所学回报到国家需要的地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