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弘深学院2019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止园及西安事变纪念馆

日期 : 2019-08-23
摘要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为深入了解西安事变时两位主要领导人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做出的贡献以及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对抗日胜利的重要意义,重庆大学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2019年8月23日前往止园和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感受浓烈的革命气氛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为深入了解西安事变时两位主要领导人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做出的贡献以及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对抗日胜利的重要意义,重庆大学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2019年8月23日前往止园和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感受这里浓烈的革命气氛。

团队首先来到杨虎城将军故居—-“止园”。进入止园,杨虎城将军住宅宏伟又古香古色的正面建筑使我们眼前一亮。

1.jpg

进入住宅,住宅里面保留了杨虎城将军当年的生活布局并且展示出了杨虎城将军完整的生平事迹,一张张真实的照片和语录——“西安山高水又长,男儿岂能老故乡,黄河后浪推前浪,跳上浪头干一场。”让每一名队员领略到杨虎城将军的大将之风以及一心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队员们深受鼓舞。

2.jpg

接下来团队来到了西安事变纪念馆,纪念馆前身为张学良公馆。纪念馆的东楼是机关楼,中楼是客厅兼会议室,西楼是张学良及家人的居室。每一栋楼层都非常生动地展示了当时西安事变时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事件的发生情景比如华清池兵谏沙盘等等。展柜里面陈列的真实且珍贵的历史瞬间,冲击着每一位队员的心灵。进入主展厅,展厅的顶部悬挂着“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横幅,耳边仿佛也响起了当年爱国革命人士们呐喊着口号、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为了联共抗日事业努力的场景。

3.jpg

站在西安事变历史纪念馆的石阶上,历史上的转折场景历历在目,张学良和杨虎城二位将军在文谏,哭谏和苦谏无果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发动兵谏,促成了国共再度合作,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并开始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为全国统一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祖国的新青年,队员们应该培养这种为了国家和人民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赤子之心。这次寻访也激励队员们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