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立足服务师生 提高办学品位

日期 : 2019-09-10
摘要
为确保虎溪校区在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师生,不断提升校区文化、信息化和后勤保障水平,2019年暑假期间,虎溪校区管委会启动并正在陆续完成涉及校区文化、信息化、能源、物业、绿化、餐饮、交通等40余个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积极改善虎溪校区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

为确保虎溪校区在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师生,不断提升校区文化、信息化和后勤保障水平,2019年暑假期间,虎溪校区管委会启动并正在陆续完成涉及校区文化、信息化、能源、物业、绿化、餐饮、交通等40余个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积极改善虎溪校区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使虎溪校区办学环境得到新提升,校区面貌绽放出新光彩,助力学校“全方位”育人和 “双一流”建设,为国庆70周年和校庆90周年献礼。

完成虎溪校区启兹亭匾额和对联的书写制作工作。亭名“启兹”二字,源于重庆大学校歌“启兹天府,积健为雄。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启兹亭三幅对联的内容和我校“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理念一脉相承。

01启兹亭_副本.jpg

完成重庆大学学院旗阵的新增工作。根据学校学科调整和重组相关学院的决定,对学院旗阵进行了补充调整。

02旗阵_副本.jpg

即将完成贝多芬、普希金、莎士比亚和列夫·托尔斯泰等四位名人塑像的落成工作。校园雕塑,是物化了的精神载体,是进行道德教育、审美教育的最好素材之一。每一座校园雕塑所蕴含的道德追求,能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潜移默化作用,激发学生在精神层面上的认同,产生共鸣。在这样的文化影响下,会自然而然地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新增建设全彩电子显示屏。虎溪校区大小剧场是学校文化交流、学术交流和学生活动的重要场所,为更好地进行校区文化建设及宣传工作,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阵地硬件条件,暑假期间虎溪管委会在小剧场舞台建设安装面积约65㎡的LED电子显示屏,项目完工后将更方便在校师生组织开展多形式的讲座及联欢活动,丰富在校师生的文化生活。

升级学生公寓网络。协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对虎溪校区松园七栋、竹园五栋等4个学生宿舍进行了光纤入户改造。建设改造完成后,相关楼栋的网络更加稳定,上网速度大幅提升。

升级多媒体教室电子讲台。综合楼多媒体教室传统讲台使用机械钥匙开启柜门,教师每次在使用讲台前需要走一定的流程方能开启机柜进行授课。结合教师上课的实际情况,管委会更新了综合楼46间教室的电子讲台,届时教师上课使用一卡通即可开启多媒体设备,并在授课结束后取出一卡通即可关闭多媒体设备。

升级教室舒适度。加装综合楼23间语音和多媒体教室的空调以及艺术楼C栋顶楼4间多媒体教室的空调,共计62台。为了保障综合楼空调满负荷运行时的电力供应,在综合楼配电房加装空调设备专用配电柜一个,独立空调控制开关三个,在保障为现有空调供电的同时,还为后期加装剩余教室空调提供支撑。采购安装了艺术楼404套课桌椅,为师生提供更为良好的教学条件。

03综合楼空调_副本.jpg

  维护学生公寓、更新家具并完善设施设备。配合基建处完成松园七幢和竹园五幢学生公寓共计24998余平方米550个房间的大修。进行了天沟清理、屋面防水、架空层装饰,卫生间和阳台剔打、贴砖,洁具更新,房间内墙粉刷、灯具更新等装修改造,使学生公寓面貌焕然一新。配合学生公寓改造进程,完成松园七幢和竹园五幢学生公寓521间,共计2084套学生公寓家具的更新安装。将原已使用14年,严重破损的钢木家具更新为全钢多功能组合家具,护栏高度达31CM,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家具品质和学生住宿生活条件。补充购置学生公寓分类垃圾桶250个、制作分类垃圾桶标识320张、新购热水器燃气表电池5500对、新购新生锁具5950把、新购空调遥控器450个;补充购置42间宿舍窗帘布和轨道、窗帘挂钩800个、窗帘挂环400个。

04松园架空层维护_副本 - 副本.jpg

05宿舍家具更新_副本.jpg        维护和更新梅园运动场体育设施设备。为保障学生教学和课余活动所需,改造梅园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面积共计12065㎡。克服高温和暴雨困难,于2019年9月7日完成对锈蚀、陈旧体育器材的更换工作和运动场地面处理工作。共更换地埋式羽毛球柱24支,地埋式排球柱4支,对20个篮球架进行除锈、补漆、复位、调试作业,保障体育器材的使用安全和完好。改造后将进一步改善校区运动场地的硬件保障水平。

06运动场维护_副本.jpg

1568103660298675.jpg

美化舍区环境。对校区内学生宿舍现有22个本科楼栋,11个门厅、13间学生活动室进行改造,建设文化鲜明的门厅和集自习,阅读、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室,将有效提升学生舍区品味。

实现学生公寓水电表智能化。结合学生公寓改造,在松园七幢、竹园五幢及松园六幢、竹园一幢、三幢、四幢、六幢和梅园一幢、六幢,共8栋学生公寓安装了水电智能管理系统,共3400余点位,具有远程控制、远程抄表、自助网上交费等智能化功能,提升了能源管理自动化水平,方便师生用能,有效促进节能工作的开展。

保障电力供给安全可靠。完成了虎溪校区10KV高压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对食堂、综合楼空调室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线电缆进行了维修更换,使校区电力保障更安全可靠。

实现给水管网节能降耗。为了缩小维修时停水范围并及时分析流量情况,增加了流量监测计,方便随时掌握水损失情况,查漏补漏,节约水资源。

确保学生食堂的安全和舒适。将学生第一食堂南立面外墙石材幕墙重新饰面,解决了学生食堂外墙干挂石材存在的安全隐患;解决二食堂钢楼梯因日晒雨淋导致的脱漆、锈蚀问题;完成了二食堂钢楼梯加装遮雨棚工程,将食堂内天棚装修的“蒙特利安”沿伸至遮雨棚上,增加的灯饰营造了艺术氛围。

08一食堂外墙维护_副本.jpg

09学生二食堂楼梯维护_副本.jpg

美化图书馆四楼平台环境。在虎溪校区图书馆四楼室外平台进行铺设EPDM面层和防腐木,增设花台等环境改造,提升了现有硬件设施和阅览环境的有效利用,扩展图书馆阅读空间,充分体现图书馆建筑与图书馆服务的一体化,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完善校区道路。为了更加全面地展现校区景观环境,新建理科楼至荷花苑景观电瓶车道路,完善校区景观道路布局,为今后进一步打造该区域的绿化环境提供道路基础。

更新维护消防设备。为了保证校区的消防安全,确保校区的消防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进行了食堂、商业街、教学楼等区域100余个防火卷帘门的维修;更换了200余个室内消防箱。

消除漏水痼疾。为解决虎溪校区建筑物漏水问题,为校区广大师生提供正常的生活工作条件保障,完成了28个学生公寓房间、第一、二学生食堂屋面、药学院细胞房屋面等漏水维修工程。

美化校园环境。为了突显学校文化底蕴以及校区文化特色,迎接国庆、校庆,进行灯光工程改造,在北门、西一门、西三门增设树木轮廓灯,在理科楼广场增加蒲公英灯,在缙湖增设芦苇灯,在部分道路增设LOGO投影灯,在东大门打造90周年校庆立体园艺和景观灯饰;完成梅园运动场高杆灯维修、图书馆楼顶“重庆大学”中英文字牌更新改造等项目,为师生员工营造出安全明亮的夜间校园环境,校园夜景更亮丽。同时完成荷花苑防腐木栏杆制作安装工程项目、建筑外墙清洗、化粪池清掏等项目,消除安全隐患,美化校园环境。

10图书馆顶楼字牌更新_副本.jpg

11灯光工程(北门)_副本.jpg

1568104211846509.jpg

1568104331944696.jpg

改造西一门和西三门。为打造安全良好的育人环境,虎溪校区西一门、西三门重新设计,预计于9月15日完成施工。经过改造的新大门,将满足校区严格的门禁管理要求,并保障车辆快速通行。

提高校区交通便捷性。为做好新老校区交通保障,假期在新老校区间增加到6对班车,并全部延长线路至虎溪花园,保证新老校区交通便捷;校区电瓶车进行了车辆更换并完善车站设施,做好了开学运行准备。

进一步确保食堂提供高质量服务。按照校区工作安排,切实保证为留校学生和校区假期施工人员正常供餐,圆满完成2019年暑假食堂值班任务。按照管委会假期工作安排,各食堂对食堂管理人员都进行了1周到1个月不等的食品加工生产各环节的培训;完成员工的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培训。针对近期物价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情况,监督检查各食堂售卖食品的质、量和价格。要求各食堂必须严格按照食品申报的质、量、价进行加工售卖;对质量达不到申报审批最低标准或价格高于申报审批价格的经营档口,将按照“虎溪校区食堂奖惩管理规定”进行处罚。克服高温天气,部分食堂按期完成对后厨破损地砖及外墙环境改造;完成学生第二食堂电梯大修工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