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财务报表分析案例探讨活动

日期 : 2016-04-11
摘要
4月11日上午,MPAcc2015全日制班在经管楼案例室进行了财务报表分析的案例讨论学习活动,主要讨论了《从“表内”到“表外”——一个商贸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违约》、《S担保公司一次担保项目评审会的片段》、《会计学教授和研究助理的烦恼》这三个案例。

2016年4月11日上午9点,MPAcc2015全日制班在经管楼案例室,就刘教授亲自编写的真实的案例,进行了财务报表分析的案例讨论学习活动。

001.jpg

案例讨论开始前,刘教授安排了讨论的三个案例,分别是《从“表内”到“表外”——一个商贸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违约》、《S担保公司一次担保项目评审会的片段》、《会计学教授和研究助理的烦恼》,助教学姐给大家讲了讨论细则,然后大家就进行分组,全班27个人,正好分为三组,每组9人。

006.jpg

在案例讨论中,每组都推选了组长、记录员、发言人,大家就每一个案例积极发言,深入探讨。刘教授轮流到每个小组中去倾听大家的讨论情况,并适时给予指点,解答大家的疑惑。在胡遥遥小组讨论《会计学教授和研究助理的烦恼》时,刘教授来给小组成员讲解了用财务报表分析中的存量与动量的关系,以及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转化来计算利息支出和资本化的利息支出,以及在计算贷款期限的时候,可以用统计学的原理来缩小误差。案例讨论活动持续到11点15分,各个小组都完成了本组对三个案例的理解。然后,大家聚集到教室,每组派出发言人或者组长进行抽签,从三个案例中选择一个来进行报告。接着,每组发言人就本组抽到的案例给大家进行分享,刘教授和其他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也得到了发言人的一一讲解。最后,在案例评论时,刘教授指出我们会计专业的同学不能仅仅局限于财务知识的分析,还应该结合宏观环境和实务操作进行深度的案例剖析,并对每组的报告分别进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在案例分析中的创造性和逻辑性,也指出了缺乏与实践相结合,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及成果。

021.jpg

此次案例讨论学习活动让同学们运用了刘教授所教学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并进一步深入理解、融会贯通,有助于同学们今后将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理论运用于实践工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