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举办

日期 : 2019-11-25
摘要
2019年11月25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A区八教112教室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25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A区八教11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2位2019年重庆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得者,来自生物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包静和建筑城规学院学术青年委员、博士研究生杨春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来自我校13个学院的30余名研究生参与。

本次学术沙龙以“如何有效阅读文献和协调科研与生活”为主题,两位同学分别结合自身的学术科研经历进行了分享。包静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提高阅读文献效率的经验与技巧。她认为,提高阅读文献效率首先要掌握检索文献的方法,其次要善于归纳概括和总结,能够提炼出所读文献的核心、创新点和不足之处,从而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掌握论文撰写的规律与方法。杨春认为文献阅读要广泛阅读和目标性阅读相结合,在确定论文切入点后带有问题阅读文献,记录要点。在谈到如何协调科研与生活时,他建议大家可以通过绿色空间舒缓科研压力,平衡好科研与生活的关系。

在交流讨论环节,两位同学与现场的研究生同学们就研究方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图片5.JPG

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加强了各学院研究生同学间的学术交流,而且积累了提高阅读文献效率和平衡科研与生活的宝贵经验。今后研工部将继续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